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五月九日)出席立法会教育事务委员会前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教育局局长:我知道个别传媒对有关东湾莫罗瑞华学校迁校事件有一些问题,我会作整体回应。我和大家一样,都很关心大屿山东湾莫罗瑞华学校的迁校问题。在此,我希望全社会和我一样,都能以学生的需要和利益作为大前提,支持立法会通过由教育局提出的莫罗瑞华学校迁校计划。

  这间学校是本港七间群育学校之一,这类学校对教育有相当重要的贡献,可以给予在学习及成长上遇到困难的同学,有机会透过过渡性的加强辅导及支援,可以重拾正常的学习生活,以及返回主流学校。由此可见,群育学校对受助学生本身,以至社会整体都有贡献和有益处。我希望大家,特别是教育界人士,能够本有教无类的精神,接纳及支持群育学校的学生。

  事实上,大屿山东湾莫罗瑞华学校的现址不但面绩细小,而且破落陈旧,迁校计划是刻不容缓。据我了解,社会整体是支持迁校,我希望大家能够本求同存异、消除误解,透过沟通及配套安排尽快落实该校的迁校方案。

  有个别的提问提到教育局作出这次谘询是否太迟及不足。我想在此提一提,今次学校重置计划的谘询过程与一般谘询一样,属於正常程序。教育局於今年二月分别到访屯门区内学校,包括仁爱堂陈黄淑芳纪念中学,介绍该校(东湾莫罗瑞华学校)的建校项目,并尝试了解学校的意见。及后,我们於三月谘询屯门区议会社会服务委员会,亦出席大兴及山景分区委员会的会议,直接听取地区人士的意见,两个委员会均对该建校项目没有异议。及后,教育局亦联同屯门民政事务处安排区议员及分区委员到大屿山东湾莫罗瑞华学校,实地了解学校情况,亦安排探访一间位於观塘的群育学校,进一步了解群育学校在蒥区办学的情况。

  至於谘询区议会的时间是否可以提早一些?其实我们已经尽量配合。事实上,去年底区议会选举后,屯门区议会社会服务委员会今年三月才举行首次会议。此外,区议会一般都希望有具体资料作讨论,而当局在去年年底才陆续收到校舍设计草图及相关细节资料,因此我们已尽力把握时间进行地区及区议会的沟通及谘询工作。

  另外,亦有一些讨论提到教育局的文件(为有情绪及行为问题的学生提供服务的概念纲领)是否过时。我希望大家能够全面及清楚了解这份文件。这是一份实务的工具,供学校及专业人员使用,方便学校转介有中度或严重情绪及行为问题的学生予群育学校。因此,有关工具需尽量包含不同例子供学校参考。今次的争议在於有学校文件只引用当中最严重及极端的例子的一些字句,以致以偏概全,产生误解。尽管如此,教育局一向会按需要经常检视及更新有关文件,不断作出完善。

  此外,亦有一、两位传媒朋友问及教育局局长会否出席立法会教育事务委员会今日有关项目的会议,以及不出席的原因。我在此再提一提,之前我也曾回答。根据一贯的安排,政策局会按需要安排合适官员出席立法会各事务委员会会议。我和杨润雄副局长是一个团队,就教育事务委员会的工作亦有既定的分工。我对於今次迁校事件十分重视,副局长已紧密向我汇报,我们有很多讨论,正努力跟进有关计划及安排。

记者:局长,你提到谘询是一个很长的过程,其间有没有听到学校或者区议员的忧虑?有没有听取他们的意见?另外,学校亦提到教育局的立法会文件没有解释清楚这间学校的情况是怎样,而引起他们有所误会,这是否局方的责任?

教育局局长:大家看看,个别学校发表意见的时候都有提到这些文件其实已全部上载到网页,可能大家看的时候是从三种情况去看或只看一部分,只看最严重的部分的个别语言,就会有个别的理解,我鼓励大家全面去了解文件。第二部分,谘询过程当中,其实大家都要留意学校本身迁校都是一个大项目,需要很多时间与学生、家长和老师等等去作很多的谘询,所以这些都是我没有提到但需要谘询的部分,大家觉得这个应该要做,而学校决定要做的时候,亦要花时间去作出有关的设计和蓝图,这些都需要另外一些时间。正如我提到,去年年底收到(相关细节资料)后,我们马上启动了整个谘询程序。

记者:局长,对於有校长对群育学校有误解,你有何看法?会否担心这件事对群育学校的学生有很大打击?

教育局局长:刚才我提到,我们希望社会人士,特别教育界都朝有教无类的精神,这也是我们的天职、使命,个别人士可能未有全面了解,或者有其他的考虑因素,我们不作个别的评论。不过,我很相信整体来说,教育界都朝我刚提到的原则去办事。

记者:事件已发生整整一星期,为何今天才澄清一些以偏概全的说法和不正确的观念?

教育局局长:大家看看,其实我们之前都有作出有关的报道,亦有提到有关的谘询程序等等,今次我再一次重复,全面地说一次。



2016年5月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4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