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财政司司长就《2016年拨款条例草案》恢复二读辩论致辞全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四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2016年拨款条例草案》恢复二读辩论的致辞全文∶

主席∶

  我在二月底公布二零一六/一七年度的《财政预算案》后,出席过不同的媒体访问和论坛,聆听市民和社会各界对《财政预算案》的看法。我亦感谢各位议员在上星期的会议上就不同政策的范畴表达你们宝贵的意见。

  刚才三位局长已经就特定的范畴作了详细的回应,我现在先向大家简述一下环球和本地最新的经济情况,然后就如何保持我们的优势,长远推动香港经济和社会发展,提出一些看法。

环球经济情况

  首先,环球经济在二零一六年面对重重挑战,预计只是能保持低速和不均匀的增长。IMF今个月初公布的预测,将今年环球经济增长下调至百分之三点二,跟去年百分之三点一的增幅相若。

  美国经济复苏有比较稳健的基础,但是基於出口和工业生产受制於美元强势和环球需求不振,预计只是能保持温和的增长。美国联储局在三月会议维持利率不变,并且释出减缓今年加息步伐的讯息。不过加息步伐最终还是要视乎经济数据,所以暂时还是难以确定。肯定的是主要央行政策明显分歧,令国际货币环境复杂,汇率和资金流向难以掌握,影响环球金融市场的稳定。

  欧元区继续受高失业率和高债务问题的困扰,欧洲央行在三月加推量宽措施,应对通缩风险。我们要留意难民和英国脱欧等等的问题会否进一步影响本来已经是非常缓慢的复苏进程。

  日本方面,负利率政策未见成效,去年第四季还出现按季收缩,面对人口老化和政府债务高企等结构问题,预计短期之内经济难见起色。一些新兴市场,包括巴西和俄罗斯,亦由於原油和商品价格下挫,经济遭受进一步的打击。

  面对疲弱的外围环境,内地经济同样面对下行的压力,但是增长幅度比其他发达经济体优胜,会继续是环球经济的主要增长动力。内地第一季按年增长百分之六点七,我相信中央政府有足够的政策工具和空间,达成百分之六点五至七的全年增长目标。

本地经济情况

  香港是外向开放的小型经济体,容易受到外围环境影响。由於海外市场需求疲弱,货物出口货量在今年首两个月合计按年下跌百分之四,同期访港旅客人次按年下跌百分之十四,零售业销货量也大幅下跌百分之十二。

  劳工市场目前大致稳定,市民的薪金仍然有实质的增长,我相信大家会都留意到,昨日公布的最新失业率微升了零点一个百分点至百分之三点四。其中零售、住宿和餐饮界别的失业率出现较明显的升幅。

  本港的失业率过去已经维持在百分之三点三或以下的水平超过两年。今季失业率回升零点一个百分点,是市场传递的重要讯息。我会密切留意有关行业劳工需求减弱的情况,特别是零售市道转弱,对就业市场所造成的压力。通胀预计会保持嵿和,今年基本通胀率会由去年的百分之三回落至百分之二。

  楼市方面,随美国利率政策正常化、经济增长放缓,以及住宅单位供应增加,楼市面对调整压力。楼市交投自去年七月起转趋淡静,楼价在去年十月起连跌五个月,至今年二月累计下跌约百分之十一,市场数字显示楼价在三月是持续下跌。

  楼价和经济环境以及市民的负担能力依然是脱节。今年二月的整体楼价较一九九七年高峰仍然高出百分之五十八;去年第四季按揭供款占住户收入百分之六十二,高於长期平均数百分之四十六。我们会继续密切注意楼市情况,维持楼市的健康平稳发展。

  总括来说,我预测本港今年经济只有百分之一至二的实质增长,较去年百分之二点四的增幅为低。我在准备这份《财政预算案》时已经预期到本港经济和劳动市场会面临艰难的一年,所以我推出三百八十八亿元的短期税务和纾缓措施,协助企业,尤其是中小企,应对经济难关,保住打工仔的饭碗。至於税项宽减、提高免税额和豁免差饷等措施,是可以减轻市民生活的负担,有助刺激本地的消费。这些税务和短期纾缓措施,连同其他的支出,可以为今年本地生产总值提供百分之一点一的提振作用。在今年充满挑战的环境下,这个刺激作用是重要而适时的。

  最近,有国际评级机构由於忧虑中国经济前景,加上香港和内地关系密切,因而下调香港的评级展望至负面。我重申,香港的经济基础良好,金融监管制度完善、银行系统以及公共财政都稳健,我们绝对有能力、有经验、有决心应对经济周期带来的挑战。IMF在一月发表的评估报告,就充分肯定香港在经济和金融方面的优势。

  事实上,随内地经济结构改变,从劳动密集的生产转向高增值发展;以及由投资转变为消费拉动的经济发展模式,将会为香港这类以服务业为主的经济体带来更多的商机。

维持竞争优势

  除了应对经济周期调整和顾及个别行业的短期需要之外,我在《财政预算案》提出措施,推动香港经济顺应「新经济秩序」,持续发展。

  新一浪的科技革命为传统商业模式带来范式转移。香港在不同领域都不乏世界级的科研人才,亦拥有先进的技术和设备,我们有充分的条件推动创新科技的应用和生产,发展高增值的产业。

  我在预算案中提出一系列的措施,包括投入八十二亿元在将军澳工业恏兴建专用大楼,推动先进制造业的发展;以及推出和优化多项资助计划,鼓励大学和企业将科研成果商品化。

  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我们会积极创造合适环境,吸引金融机构和专才在香港发展金融科技,提升金融机构的效率和服务质素。我们亦会继续在资金、培育和办公空间等等多方面,扶助初创企业蓬勃成长,并透过支援时装、电影、艺术和体育发展,令香港产业更加多元化。

  随环球经济重心东移,新兴市场的影响力与日俱增,我们必须把握时机,好好利用香港在贸易物流、工商专业服务、金融,旅游和创意产业等的优势,拓展新市场。

  金管局已经手成立「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建立平台汇聚投资者、银行和金融界,促进业界为新兴市场的基建项目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务。

  我们亦会继续透过各种贸易和税务协议,扩大香港的商贸网络,并促进高增值物流业和电子商贸发展。政府在上星期已经就「单一窗口」的具体实施展开公众谘询,期望可以尽快落实措施,便利业界。

改善民生 推动发展

  随本港人口老化,社会服务的需求持续增长,政府会积极回应社会的需求,投放资源改善公共服务。在二零一六/一七年度,政府的总开支达到四千九百亿元,比去年度增加百分之十四,比十年前增加超过一倍,远高於本港经济增长的速度。

  教育、医疗和社会福利三方面的预算经常开支是占政府经常开支的六成。跟十年前比较,这三个范畴的开支增加了八成,其中社会福利的开支更是增加了超过一倍,显示政府对改善民生的承担,和推行公共资源应使则使的原则。

  有部分社会人士关注基建工程的庞大开支。基建是一次性的重要长远投资,帮助巩固香港的竞争力,推动经济发展。除了改善运输和发展地区等策略性基建项目之外,许多工程跟民生息息相关,包括文化、教育、环保、医疗、运动和地区工作。我们会设立跨专业办公室,全面检讨工务工程的指引,严格审视主要新工程项目的造价预算,确保公帑用得其所。

公共财政

  我在筹备今年的预算案时,特别意多为香港的长远需要作前瞻性的筹划,确保日后遇上经济冲击时,仍然能够维持重要政策范畴的开支。当中包括成立房屋储备金以落实「公营房屋建设计划」、成立未来基金作长期储蓄,以及为十年医院发展计划作出拨备。

  政府的「中期预测」预计香港经济在二零一七至二零二零年间,平均每年实质增长百分之三,低於过去十年百分之三点四的趋势增长。人口老化对公共开支影响深远,随香港劳动人口在二零一八年左右开始减少,经济发展将会受到影响,政府收入的增长亦会减慢。当政府开支持续高於收入,结构性的财赤便会出现。

  致力确保我们的公共财政健康非常重要,可以让我们在应对严峻的经济环境时有更多弹性和空间。我们会继续多管齐下,在控制开支、保障收入和长远筹划三方面手,维持政府财政的健康。

  我们由去年起推行为期三年的控制开支计划,鼓励各政策局和部门重整工序和重订工作的缓急优次,提升资源运用的效率。我们推出这项计划,目的是适时检视不同开支是否合适,从而控制政府开支增长的速度,而不是缩减开支。

  二零一六/一七年度是计划推行的第二年,我们在这个年度腾出二十七亿元的经常开支;而同年度的政府经常开支,较上年度修订预算增加二百一十八亿元,这个是比已腾出的开支超出八倍,由此可见,控制开支的计划绝对没有窒碍开支的合理增长。况且,在计划下腾出的资源已经全数回馈各政策局,加强现有服务和推展新的服务。

  我在二月底的预算案中公布,二零一五/一六年度政府盈余的修订预算是三百亿元。根据现时最新的数字,由於政府实际收入和开支较修订预算分别是大约减少了七十亿和十亿元,加上立法会财委会在预算案公布后批准向医管局拨款一百亿元推行公私营协作计划,故此去年度盈余的最新预算会调低至大约一百四十亿元。同时,由於医管局的拨款已经计入二零一五/一六年度的帐目,导致一六/一七年度的开支变相是会减少,盈余是相应会增加。

结语

  主席,今年议员提出的修订接近二千二百项,经主席裁决后,虽然已经减至四百零七项,但个别项目讨论仍然需时,单是投票就需要十多个小时。政府会尽力配合立法会的审议工作,令《财政预算案》可以尽快通过。

  我留意到有议员要求政府将部分纳入财政预算的开支建议另行提交财委会审议。

  政府一直以来根据《公共财政条例》第5和第6条提交立法会、与《财政预算案》一并审议的财政预算中,都包括不少新增的开支建议,包括经常和非经常开支的项目。我们将部分争议性较小的开支建议和《财政预算案》一起提交立法会审议,目的是提升审议的效率。

  各政策局会就这些纳入财政预算的主要新增开支建议,在其开支总目和分目清楚列明,也在管制人员报告内适当陈述,并且按需要在合适时间谘询立法会相关事务委员会。议员亦可以在特别财委会会议上,要求局方提供这些开支建议的详细资料。

  立法会早前批准九百零五亿元的临时拨款,可以应付至五月底前的开支。如果《财政预算案》未能在五月底前通过,政府部门和公营机构在六月初会开始陆续出现资源不足的情况,公共服务将难以维持,多项实际而急切的惠民纾困政策措施,便不能适时推行。

  我恳请各位议员以整体社会利益为重,支持尽早通过《2016年拨款条例草案》,令这些措施可以早日落实。

  主席,我谨此陈辞。



2016年4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1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