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一题:学生的精神健康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叶刘淑仪议员的提问及教育局局长吴克俭的答覆:

问题:

  据报,上月有一名香港中文大学(中大)的女学生疑因学业压力及情绪困扰而跳楼轻生,是自去年以来该校第五名及全港第九名自杀的大学生。关於学生的精神健康,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自去年以来,有多少中大学生因压力或情绪困扰而向校方求助;该等学生当中,内地和海外学生的数目及所占百分比分别为何;中大采取了何种措施协助求助学生;

(二)有否了解,第(一)项所述的内地及海外学生求助的原因,是否包括学业问题或受到本地学生的排挤;如了解到有此等情况,详情及有关的个案数字为何;及

(三)有否制订标准,以量度现时大学、中学及小学学生的逆境商数(逆商),以及有否计划采取新措施提升学生的逆商水平;如有,详情为何;如否,会否推出新措施,提升学生的逆商至足以应对人生各种挑战的水平,以降低他们自寻短见的机会?

答覆:

主席:

  首先,对於数宗近月发生的学生轻生事件,我本人感到十分痛心和难过。政府十分关注学生及青少年的自杀问题,一直多管齐下应对。教育局备有机制识别和支援有精神健康需要的中小学生,包括有自杀危机的学生,同时推动学校加强预防措施,并透过专业支援及跨界别合作,以减低发生学童自杀事件。此外,我们透过课程及活动强化学生的正面价值及抗逆力,希望积极优化各项教育政策,增加学生学习动机。至於专上学生方面,各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院校均设有专责单位,进行学生精神健康筛查、推广精神健康及向学生提供专业的辅导及相关服务。在学校以外,社会福利署(社署)资助香港撒玛利亚防止自杀会的自杀危机处理中心,提供各种专门服务,包括外展服务、即时危机介入和深入辅导服务。此外,社署亦资助香港青年协会设立「关心一线」青年热线服务,为儿童及青少年提供安全网,协助他们处理成长上的不同危机,并透过电话接触处於高危情况的儿童及青少年,以便稳定其情绪,提供辅导及转介服务。

  就叶议员的问题,我现回覆如下:

(一)及(二)在二○一四/一五学年,香港中文大学(中大)的学生辅导及发展组共接获725名全日制学生求助,占中大全日制学生总人数23 100人的3.1%。求助个案中有508名(70%)本地学生,188名(26%)内地学生及29名(4%)其他非本地学生。在217名非本地学生中,涉及学业问题而求助的占107人(49%)。

  我们现时并无资料显示有非本地学生因为受排挤而导致精神困扰须向院校求助。事实上,院校致力通过各项措施、活动,以及支援服务,协助非本地学生适应并融入新的生活及学习环境。这包括适应课程及支援、语文提升课程、文化交流与社交活动、师友和朋辈支援计划,以及学业与职业辅导等。此外,非本地学生亦自发成立组织,为同学提供互助及交流的平台。

  任何学生如有需要,均可就学业、职业前途、社交、财政及个人等问题向校方寻求协助及支援服务。各院校均设有辅导及支援机制,按个案的性质及严重程度,提供适切协助。

(三)政府及教育界一直非常重视提高学生面对逆境的能力及对生命的尊重。在学校层面,为配合课程的落实,我们积极推动不同的成长计划,如以历奇、团队及解难训练为主在小学推行的「成长的天空」计划、与不同的纪律部队及制服团队在中学推行的「多元智能跃进计划」、以及「学生大使-跳跃生命」计划等,促进学生的抗逆力,以自尊自律、勇於承担和敢於求变的态度去面对挑战。近年,我们亦以正向心理学为蓝本推行学生辅导计划,协助学生建立正面的自我形象,学会尊重生命、珍惜所有。此外,我们一直推动学校营造关爱和谐的校园文化,加强师生关系及朋辈支援,使学生投入学习及校园生活。

  至於专上院校方面,现时部分院校会以正向心理学的概念作教材,加强学生的抗逆力。院校也有培训精神健康大使及举办朋辈辅导活动。此外,本科生的学术导师及学生宿舍的舍堂导师亦会在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上提供协助。

  至於叶议员提到的「逆商」(Adversity Quotient),则是用以量化个人面对逆境时的抗逆能力。据我们了解,「逆商」这概念暂未如「智商」(Intelligence Quotient)般,在心理测量方面有深厚的研究基础。现时,本港并没有一套具有客观、标准化和广泛认受性的工具测试「逆商」。然而,我们会透过其他工具、平台或媒介,了解及加强学生的抗逆能力。我们会继续留意有关「逆商」的研究和发展,按需要用作适当的参考。

  最后,我希望指出,自杀问题成因复杂,生理、社会及心理等因素可互为影响,每个个案都有其独特性。教育局会继续联同相关的政府部门和有关机构合作,例如社署、医院管理局及其他非政府专业机构等,加强学校对学生的精神健康需要的警觉性,从而及早识别出需要协助的学生,防止悲剧发生。

  多谢主席。



2016年3月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5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