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独立保险业监管局举行第一次会议(附图)
*******************

下稿代独立保险业监管局发出:

  独立保险业监管局(保监局)今日(一月二十九日)举行了第一次会议,就保监局的管治(包括制定内部指引、组织架构和成立委员会以协助保监局履行其法定职责),以及落实二零一六至一七年度事务计划等事宜作出讨论。    

  保监局主席郑慕智博士说:「保监局的首要工作,是准备从现有的规管制度平稳过渡至新制度。整个过程将分阶段实施。我们得悉政府的目标是於二零一六年年底前,由保监局接管保险业监理处(保监处)现时的规管职能,并从现时起计,在两至三年内取代三个自律规管机构以监管保险中介人。」

  郑慕智指出:「财经事务及库务局与保监处成立了保监局过渡安排工作小组,与业界携手为过渡至新规管制度进行前期工作。建基於小组的工作成果,保监局将继续与业界保持有效的对话。」

  保监局在今日的会议中成立了三个委员会,分别是机构事务委员会、对外事务委员会和审计委员会。机构事务委员会将就员工招聘、办公室与会计事宜,进行监督及提出建议;对外事务委员会则就公众推广计划、以及与持份者建立紧密合作关系的事宜,向保监局提供意见;审计委员会将就审计事宜提出建议。保监局会在稍后阶段成立投资委员会,以提供资金投资策略方面的意见。

  此外,会议讨论了政府就两个业界谘询委员会(分别为长期业务及一般业务)成员的建议。业界谘询委员会将就保险业界事宜向保监局提供意见,成员由财政司司长委任,包括来自保险行业内不同范畴的从业员,以及其他相关领域的专业人士,例如消费者事务、合规及会计等。

  会议亦就保监局的行政组织架构进行讨论,并备悉政府早前委托的顾问研究建议初期聘用二百九十九名员工。保监局将就其行政团队开展招聘工作。



2016年1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50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