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局局长出席「《一带一路:新的征程 新的开放》大型画册首发仪式暨「香港大讲堂─一带一路:香港的历史机遇与作用」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今日(一月十五日)出席「《一带一路:新的征程 新的开放》大型画册首发仪式暨「香港大讲堂-一带一路:香港的历史机遇与作用」的致辞全文:

仇主任(中联办副主任仇鸿)、宋特派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宋如安)、杨部长(中联办经济部副部长兼贸易处负责人杨益)、罗主席(香港贸发局主席罗康瑞)、彭主席(香港总商会主席彭耀佳)、Greg(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十分荣幸今天获邀出席「《一带一路:新的征程 新的开放》大型画册首发仪式」,与大家见面。

  随着国家于去年三月公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一带一路」倡议正全面推进。今天《一带一路:新的征程 新的开放》大型画册首发仪式正好标志着香港各界对「一带一路」发展的积极参与,亦为香港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揭开新一章。事实上,行政长官日前发表的《施政报告》,亦阐述了特区政府在这方面的一些想法和工作。

  在去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先生引用不同地区的谚语:东南亚的「水涨荷花高」,非洲的「独行快、众行远」,欧洲的「一棵树挡不住寒风」,我国的「大河有水小河满,小河有水大河满」,提出「迈向命运共同体,必须坚持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全面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正好是促进合作共建,文化交流,营造国际良好合作环境,迈进真正全球化和提高国与国之间高度融洽合作的契机。

  「一带一路」的构想非常具历史视野、高瞻远瞩、胸襟广阔、目标远大。其涵盖的范围沿线60多个国家和地区,它们处于不同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阶段,宗教信仰及文化背景也不尽相同,「一带一路」的倡议既带来前所未有的商机和经济效益,同时亦有不少潜在的风险与挑战。香港作为国家的沿海国际大都市,绝对有能力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中找到合适的定位和担当重要角色,充分发挥我们独特和重要的优势,作出贡献并从中得益。香港最大的优势之一在于使用和熟悉国际标准,拥有非常优秀和国际化的专业服务公司及专业人材,以及全球化的商业及人际网络,是「超级联络人」,也是「风险管理者」。作为促进香港长远基建发展的政策局,我和发展局的同事将会全力支持香港各界,特别是建造业界和相关的专业服务业界,向外拓展商机,为香港经济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带来新的突破。

  众所周知,「一带一路」倡议的合作重点有五方面:「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当中,「设施联通」指的是基础设施建设的互联互通,这也是「一带一路」倡议其中一个优先领域。去年十月,我和香港专业服务界代表到缅甸仰光考察,期间体会到当地基建的发展空间很大。试想单是一个不很大的国家发展机遇已如此吸引,未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逐步发展起来,其衍生出来的基建发展空间将会更巨大,带来商机无限。

  内地及香港两地建筑业界若能联手共同开拓「一带一路」市场,定可为国家以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基础建设、经济繁荣、人民生活作出重大贡献。就此,在去年11月出席在宁夏银川市举办的「2015年内地与香港建筑论坛」时,我提出内地及香港可考虑共同建立一个「丝路基建平台」,针对「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联合开拓市场。

  「丝路基建平台」是一个合作共赢概念,目的是促进香港建造业界参与及充当「一带一路」基建项目的「超级连系人」和「风险管理者」,与内地共同开拓国际基建市场,初步可包括三大范畴:

  第一,为基建项目开辟国际化融资渠道。「丝路基建平台」可利用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多元化服务的优势,为企业穿针引线,提供基建项目融资服务。

  第二,建立支援基建的多元化、国际级专业服务团队网络。「一带一路」的项目面向国际投资者,其建设将采纳国际标准,而国际标准是需要具国际水平的专业服务来保证。香港的建筑市场在过去数十年一直完全对外开放,拥有大量熟悉国际市场招投标、运作和规则的专业人才。香港建筑专业可以协助内地企业提高综合竞争力,以进入国际基建市场。

  第三,为基建设施的互联互通和政策沟通建立常设的高端合作平台。「一带一路」倡议的成功在于秉持和平友好、互利共赢、互学互鉴的理念与沿线国家以共商、共建、共用的原则合作。要促进合作发展,须建立机制以利沟通、协调和推动项目合作。

  一直以来,内地与香港建筑业界合作「走出去」已有相当好的基础。例如,发展局在前年,二○一四年四月与国家商务部就香港专业顾问公司参与国家援外工程事宜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按备忘录合作模式,香港顾问公司已在两项分别在柬埔寨及尼泊尔的国家援外工程投得管理合约,工程进度理想。以上宝贵经验对内地与香港在「一带一路」倡议上可如何合作有正面参考作用,发展局正在与内地单位研究把类似的合作模式延伸至工程设计、项目管理、施工监督等范畴,务求提供全方位、「一条龙」服务合作。

  事实上,内地与香港就建筑业的共同发展,自一九九七年回归以来亦一直有着紧密联系,每年国家住建部及特区政府发展局都会在内地省市联合举办大型的建造业论坛促进两地业界的交流互通。论坛的选址在内地不同省市,以扩阔交流面。上年度论坛刚在去年十一月在陆上丝绸之路沿途的宁夏省银川市成功举行,并以「一带一路,合作共赢」为主题。明年适逢香港回归祖国20年,下届论坛将移师到香港举行,内地不同省市会派代表到来参加,藉此继续深化相互间的了解和合作。

  今日,我十分高兴见证《一带一路:新的征程 新的开放》大型画册的首发仪式,和以「一带一路:香港的历史机遇与作用」作为主题的第七期「香港大讲堂」。我相信各位讲者和朋友们的宝贵意见将会为我们「丝路基建平台」的初步构思与及下一步工作有所启发。

  最后,我衷心感谢主办单位邀请我参加这次活动,和各位朋友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关心和支持,并衷心祝愿今次的活动圆满成功、各位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生活愉快。谢谢!



2016年1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2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