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高温屡破纪录的二○一五年
************

  根据世界气象组织的初步评估,二○一五年可能是自一八五○年全球有记录以来最温暖的年份。二○一五年九月北极海冰最少面积为有记录以来的第四低。此外,二○一五年多宗极端天气事件在全球各处肆虐,当中包括印度、巴基斯坦南部、非洲北部、南非、中东、澳洲南部及欧洲多处地方的热浪;美国波士顿及伍斯特地区的雪灾;北美洲西部、南非、俄罗斯、智利南部、巴西及印尼的干旱;美国南部、墨西哥、欧洲东南部、英国、巴基斯坦、中国及阿根廷的洪涝及暴雨;美国南部、缅甸、日本及也门由热带气旋引起的滂沱大雨。

  二○一四年五月厄尔尼诺现象开始在赤道太平洋中部和东部形成,并持续到二○一五年。海水表面温度在这期间持续及显著变暖,在夏季后期发展为强展厄尔尼诺事件,亦创出自一九五○年以来最长纪录。

  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二○一五年亦是香港有记录以来最温暖的一年,全年平均气温为24.2度,比一九八一至二○一○年气候正常值(注一)高0.9度(或较一九六一至一九九○年气候正常值高1.2度)。二○一五年六月、十一月、夏季(六月至八月)及秋季(九月至十一月)的平均气温皆是香港自一八八四年有记录以来的最高纪录。

  在极端气温方面,二○一五年酷热天气日数(注二)共有二十八天,热夜日数(注三)共有三十七天,分别为香港有记录以来的第五高及最高。全年寒冷天气日数(注四)只有七天,比一九八一至二○一○年气候正常值少约十天,是有记录以来其中一个最低纪录。天文台於八月八日录得创新高纪录的36.3度最高气温,而最低气温为一月十四日的10.3度,是有记录以来第二最高纪录。

  香港在二○一五年比正常少雨。全年雨量只有1 874.5毫米,较一九八一至二○一○年气候正常值2 398.5毫米少约百分之二十二(较一九六一至一九九○年气候正常值少约百分之十五)。天文台录得的雷暴日数共三十七天,大致与一九八一至二○一○年气候正常值相约。受低压槽影响,本港於五月二十六日出现滂沱大雨及强烈雷暴,天文台需要发出黑色暴雨警告。

  二○一五年共有二十七个热带气旋影响北太平洋西部及南海,比长期平均(一九六一至二○一○年)的约三十个为少。全年有二十个热带气旋达到台风或以上强度(注五),比长期平均约十五个为多,当中有十三个热带气旋达超强台风程度(中心附近最高十分钟持续风速达到每小时一百八十五公里或以上),是自一九六一年有完整记录以来最高。年内有三个热带气旋引致香港天文台发出热带气旋警告信号,比长期年平均约六个为少。其中台风莲花在七月袭港期间需要发出八号烈风或暴风信号。

  至於各月份的详细天气论述,可参考「每月天气摘要」网页 www.weather.gov.hk/wxinfo/pastwx/mws/mwsc_uc.htm。

  市民亦可透过「每年天气概况」网页www.hko.gov.hk/wxinfo/pastwx/ywxc.htm,参阅包括本港重要天气事件的二○一五年天气概况详细版本。

注一:一九六一至一九九○年、一九七一至二○○○年及一九八一至二○一○年气候正常值,可参考:www.weather.gov.hk/cis/normal_c.htm。除特别列明外,本文采用一九八一至二○一○年气候正常值。

注二:酷热天气指当日最高气温达33.0度或以上。

注三:热夜天气指当日最低气温在28.0度或以上。

注四:寒冷天气指当日最低气温在12.0度或以下。

注五:热带气旋分级资料可浏览 www.hko.gov.hk/informtc/classc.htm。



2016年1月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4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