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因未经注册作中医执业被裁定罪成
*****************

  一名41岁女子因未经注册作中医执业被裁定罪名成立,今日(十二月二十三日)於东区裁判法院被判处感化12个月。

  警方及徖生署於五月十二日采取联合行动,突击搜查位於铜锣湾渣甸街23号的一间美容中心。调查发现该名女子於该处所提供「泥灸」疗程,涉嫌未经注册作中医执业而被检控。

  徖生署发言人表示:「『泥灸』疗程如运用传统中医药学的理论,可被视为中医治疗方法的一种。相关疗程透过热药泥贴敷於人体部位,借助热力及药力,以达致温经通络和止痛等作用。若操作不当,可导致灼伤及感染。」

  发言人表示:「署方一直非常关注有部分美容业界非法作中医执业,对市民健康构成潜在的风险及可能引起的并发症。」

  根据《中医药条例》(第549章)第108条,任何人如非注册中医或表列中医而在香港作中医执业属刑事罪行,一经定罪,可处罚款100,000元及监禁三年。

  徖生署呼吁市民,在美容中心进行如「泥灸」这类与中医治疗有关的程序可能存在风险。消费者决定进行相关程序前,应与医护人员讨论有关程序的益处、风险及详细内容,在充分掌握有关资料的情况下,才作出选择。



2015年12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