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十月二十九日会议纪录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发出∶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於二○一五年十一月三十日批准公布)

二○一五年六月十九日至十月九日期间货币发行局的运作
-------------------------

  货币发行委员会(委员会)获悉,报告期内港元兑美元汇率在7.7500至7.7562之间窄幅徘徊,香港银行同业拆息维持在低位。在离岸人民币转港元的拆仓活动及对港元的商业需求带动下,强方兑换保证自二○一五年九月以来多次被触发,令总结余上升至3,614.8亿港元,货币基础增至15,006.5亿港元。

  委员会获悉,货币基础的变动与外汇储备的变动完全一致,符合货币发行局制度的原则。

  报告期内货币发行局制度的运作报告载於附件。

对风险及不稳定因素的监察
------------

  委员会获悉报告期内,环球金融市场因忧虑全球增长减慢而出现大幅抛售。

  委员会注意到美国方面,九月份的就业报告为美国经济的复苏动力带来不明朗因素,令市场预期美国将推迟加息。

  委员会注意到美国即将展开的利率正常化、美元强势、商品价格疲弱及主要出口市场放缓,令新兴市场经济体面对下行压力。

  委员会注意到中国内地的经济增长持续放缓,但系统性金融风险仍然受控。人民币汇率在八月份调整中间价设定机制后,近日有转趋稳定的迹象。

  委员会注意到香港方面,随全球增长前景转差、访港旅游业放缓及消费与企业信心减弱,本地经济增长有所减慢。楼市气氛亦有转弱的迹象。

评估新兴市场经济体的主权信贷违约风险
------------------

  委员会获悉一项有关在美国加息在即及超宽松货币状况行将结束的情况下,对部分新兴市场经济体的主权信贷违约风险显著增加的可能性及其与全球及本地风险因素的关系的评估。



2015年12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