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委员会通过「出售居者有其屋计划单位2016」的安排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员会发出:

  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委员会(小组委员会)今日(十二月九日)通过「出售居者有其屋计划(居屋)单位2016」的白表申请者的入息和资产限额,以及单位平均售价及销售安排,包括预留单位配额的新安排。

  房委会将与香港房屋协会(房协)进行联合申请,让合资格的申请者只需递交一份申请表和接受一次审查,便有机会购买房委会的居屋或房协的资助出售单位。

  房委会将於明年二月底接受申请,并预料在二○一六年五月进行搅珠。成功申请者预计於二○一六年七月开始选楼。

  「出售居屋单位2016」的家庭申请者的入息限额定为每月49,000元,资产限额则定为1,700,000元。一人申请者的入息及资产限额定为家庭申请者的一半,即分别为24,500元及850,000元(见附表一)。

  房委会发言人表示:「小组委员会按照既定机制,在厘定入息及资产限额时,已考虑最新的物业和经济情况。」

  今期推售两个居屋屋苑共2 657个单位,包括沙田嘉顺苑的248个单位,单位实用面积介乎41.3平方米至41.7平方米;及元朗屏山屏欣苑的2 409个单位,单位面积介乎34.9平方米至53.3平方米。

  按评定市值扣减百分之三十后,单位的平均售价由最低的1,496,900元至最高的3,275,700元不等。(见附表二)

  发言人表示:「我们在评定市值时,参考了截至二○一五年九月邻近该两个发展项目的私人和居屋屋苑住宅物业在公开市场的成交资料,并已考虑该两个发展项目与用作比较的屋苑在楼龄、位置、环境、设计和设施等各方面的差异。」

  小组委员会亦决定增加白表申请者的配额。在「出售居屋单位2016」下,绿表与白表申请者的配额比例设定为50:50;并会继续采用灵活安排,把绿表申请者未用尽的配额拨归白表申请者,反之亦然。

  发言人说:「为公屋租户提供购买居屋单位或其他资助出售单位的机会,藉以腾出公屋单位供重新编配仍然是我们的目标。不过,正如最近几次销售计划以及两轮『扩展居屋第二市场至白表买家的临时计划』录得的热烈反应所清楚显示,白表申请者有强烈的自置居所诉求,我们亦须适当回应。」

  发言人补充,二○一六年下半年推出的「绿表置居先导计划」将为绿表申请者提供额外的资助自置居所机会。

  小组委员会亦决定沿用既定的选楼优先次序,但亦同时在不同申请者类别设定配额。(见附表三)

  一人申请者将获预留200个单位的配额;绿表和白表各占一半。未用尽的绿表配额将拨归白表申请者,反之亦然。一人申请者在家庭申请者之后选楼,而现行容许一人申请者选购余下任何面积的单位之政策,将会维持。

  发言人说:「为了让一人申请者在居屋单位出售时有合理的选楼机会,加上是次居屋销售计划可供出售的单位数量亦较上次稍多,我们认为可考虑为他们预留配额。」

  此外,2 000个单位的配额将预留予参加「家有长者优先选楼计划」的申请者。

  发言人表示:「在考虑到上次居屋销售中,虽然达百分之九十五的申请来自没有长者的家庭和一人申请者,但这两个申请类别的申请者购得单位的机会极微,我们认为设定有关配额的决定合理。」

  他说:「如参加『家有长者优先选楼计划』的家庭申请者未能取得配额,他们仍有机会以普通绿表和白表的『其他家庭』申请类别身份购买单位。」

  在与房协进行的联合申请中,房屋署会负责处理所有收到的申请及进行审查工作。为了有效地调配人手,全力筹备和进行即将推出的各项销售计划,房屋署将简化宣传安排以确保可适时推出今次的销售计划。

  与上次销售计划的安排不同,今次只会为居屋单位提供利用建筑信息模拟技术制作的虚拟示范单位,不会设置真实的示范单位。

  发言人说:「我们会分两阶段向公众和准买家派发销售资料。」在开始接受申请七日前起直至申请期结束为止,会向公众提供备有发展项目的基本和主要资料,以及售价幅度的售楼资料简介。对申请者来说,在递交申请表前得悉这些资料,一般已经足够。售楼说明书和价单则在选楼期开始前提供。

  发言人强调:「进行联合申请的目的,是为便利申请者,让合资格的申请者只需递交一份申请表,便能享有更多选择。虽然房协计划大致跟从房委会的销售安排,例如申请者资格以及绿表和白表申请者的配额等,但必须注意,房委会和房协在本质上是两个不同的机构,有不同的既定做法和运作安排。」

  他续说:「两者所发售的单位在位置、装修及装置方面也不尽相同。我们建议申请者仔细阅读『申请须知』内清楚胪列的有关出售房委会与房协单位的不同运作安排。房委会和房协双方均会各自设立查询热线。在选楼阶段,双方亦会有职员在销售处当值。」

  在今次销售中,房协将推售位於沙田的资助出售单位发展项目绿怡雅苑共1 020个单位,其中200个单位的配额将预留给受房协重建明华大厦影响的人士以绝对优先资格购买。



2015年12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2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