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四题:大屿山交通安排
**************

  以下为今日(十二月九日)立法会会议上梁志祥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较早前,运输署建议放宽南大屿山(屿南)的道路交通管制,以促进大屿山的旅游及本土经济发展。该等建议包括将每日进入屿南的旅游巴士配额由现时的30部增至50部(增幅为67%),以及逢星期一至周五(公众假期除外)每天提供50个非居民的私家车进入屿南的配额。然而,有大屿山居民反对该等建议。他们认为现时屿南道、幝山道及大澳道多弯及狭窄,因此放宽交通管制会降低道路安全。此外,区内泊车位及其他交通配套设施亦难以配合实施该等建议。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评估上述建议对屿南的交通影响;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鉴於离岛区议会曾要求当局先处理好有关的道路安全及泊车位不足问题,才继续商讨上述建议,有关的道路弯位改善工程计划和增加泊车位研究的进度为何;按现时有关工作的进度,预计上述建议的实施时间表为何;

(三)鉴於政府曾表示会就上述建议谘询其他持份者,有关的谘询结果为何;及

(四)鉴於有居民建议将梅窝的露天停车场改建为多层停车场,以纾缓泊车位不足的问题,当局有否就此建议进行可行性研究;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梁志祥议员提问的各个部分,现答覆如下:

(一)至(三)二○一五年一月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公布,政府会在二○一五年全力检讨大屿山的封闭道路和发放通行许可证的安排,以配合大屿山短期的经济及社区发展。

  现时东涌道(石门甲道以南的一段)和大屿山南部(屿南)的所有道路均属封闭道路,驾车人士不得将车辆驶入。如有需要进入,驾车人士可向运输署申请大屿山封闭道路通行许可证(许可证)。二○一四年运输署共签发约12 700张许可证,当中约4 000张给予居住在屿南或在屿南营商的人士;而其余8 700张为临时许可证,给予有实际需要进入屿南的人士(例如需要进行各项建设工程、公务、红白二事或扫墓等),但前往屿南作旅游及消闲等用途则不会被接纳。

  为了推动大屿山的经济和旅游业的发展,经考虑屿南的道路情况、交通流量、泊位设施及其使用情况,运输署在今年六月建议每日进入屿南的旅游巴士数目上限可由现时30部增加至50部;以及逢星期一至五(公众假期除外)容许50部私家车进入屿南的道路作康乐和消闲用途。运输署其后谘询各相关的持份者,当中包括大屿山发展谘询委员会辖下交通及运输小组、离岛区议会交通及运输委员会、大屿山四个乡事委员会、相关的公共运输机构、旅游业界和环保团体等。

  总括而言,运输署在谘询期间分别接获支持和反对的意见。支持者认同以循序渐进的方式开放屿南的道路,改善该区的通达性,并建议尽快在旅游景点增加泊车位,简化申请许可证手续,以及推出措施时要加强宣传工作。另一方面,反对者主要关注建议会影响屿南乡郊的自然环境,并认为屿南的道路设计低於标准,不能应付大量车流。他们也忧虑增加外来车辆会令屿南的泊车问题恶化,而区外司机又可能不熟悉大屿山的道路状况,因而易生交通意外。

  运输署已评估所收集的意见。道路方面,位於屿南的主要道路如东涌道、屿南道及幝山道等因依山而建,部分路段比较陡峭和多弯位,但仍足以让车辆安全使用。事实上,运输署一直致力改善屿南各道路的行车状况,除了在相关路段加设合适的交通标志及路面标记(如「前方斜道」、「急弯」等)以提醒驾驶者外,近年亦积极联同相关工务部门沿屿南道及幝山道进行多项扩阔路面及改善行车道弯位的工程,其中有12项工程已完成,而其余工程正全速进行。运输署会继续密切监察屿南各道路的使用情况,并在有需要时采取适当措施,令行车更安全畅顺。

  交通流量方面,东涌道的设计容车量为每日10 000架次;而屿南道和幝山道则为每日8 000架次。根据运输署的统计,东涌道现时平均每日交通流量为4 700架次;而屿南道则为3 200架次。幝山道介乎屿南道至深屈路的一段每日交通流量为2 560架次;而介乎深屈路至大澳道的一段平均则只有1 110架次。因此,各路段仍有相当剩余容量空间可承受建议措施所带来的新增车流。

  至於停车设施方面,现时屿南共有48个旅游巴士泊车位及436个公众私家车泊车位,分布各主要景点及居民聚居的地方。根据运输署近期的实地调查,除非建议措施带来的额外车辆皆在同一时间聚集在同一地点,否则屿南应有足够的旅游巴士和私家车泊车位以应付建议措施带来的额外泊车需求。因应居民的关注,运输署现正积极和地政总署研究利用空置的政府土地,在合适地点(包括大澳盐田镻、水口及塘福等)设立短期租约停车场,以增加公众私家车泊车位的供应。

  运输署认为现时就适度放宽旅游巴士及私家车进入屿南封闭道路的建议措施属温和,对大自然环境和交通的影响轻微。经考虑不同持份者对建议的关注后,运输署决定分阶段实施有关措施,详情如下:

(甲)每日可进入屿南的旅游巴士数目上限会由现时30部增加至40部。增加旅游巴士数目的上限至40部的措施将於今年十二月二十五日起生效。申请办法维持不变。

(乙)私家车可逢星期一至五(公众假期除外)进入屿南作康乐和消闲用途,惟上限为25部。为了推动环保,运输署会将25个配额其中的5个优先编配予电动私家车。而私家车进入屿南的时段限制为上午八时至下午七时。运输署会印备驾驶指南予获准进入屿南的司机,让他们熟悉有关道路情况。运输署现正安排网上申请的电脑系统,以便市民申请,预计有关措施最快可於二○一六年二月实施。详情会在稍后公布。

  运输署会密切留意上述措施落实后,屿南的交通和车位供应及使用情况,并会适时检讨实施第二阶段措施的时间表。

(四)当局理解目前梅窝车辆违泊的情况,并积极透过多项措施,增加泊车位以应付需求。梅窝改善工程第二期第一阶段的计划即将在二○一六年年中展开,根据该计划,邻近前新界乡议局南约区中学的露天停车场的私家车泊车位将由现时59个增加至149个。另一方面,运输署现正研究以短期租约方式,将上述中学的操场暂时辟作公众停车场用途,以多提供约40个私家车泊车位,并会进行谘询工作。如一切顺利,将会在短期内大大增加该区私家车泊车位的供应。此外,土木工程拓展署亦正与相关部门探讨是否可以利用现时在梅窝附近一幅渠务预留用地作公众停车场用途。

  至於有建议将现时梅窝银石街露天停车场连同银河公园的用地用作兴建多层式停车场,由於该建议属大型工务工程,须投入大量公共资源,亦会影响现有的休憩设施,因此政府必须审慎评估梅窝泊车位的供求情况,并研究建议对附近环境、土地以及规划的影响。据运输署现时估计,落实上文提及增加泊车位的建议已能纾缓梅窝泊车位短缺的问题。运输署会先跟进这些建议,暂时未拟在梅窝兴建多层停车场。



2015年12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1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