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二零一五年十月份对外商品贸易统计
****************

  政府统计处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发表的对外商品贸易统计数字显示,二零一五年十月份本港整体出口和进口货值均录得按年跌幅,分别下跌3.7%和8.5%。

  继二零一五年九月份录得4.6%的按年跌幅后,二零一五年十月份转口与港产品出口合计的商品整体出口货值为3,196亿元,较二零一四年同月下跌3.7%。其中十月份转口货值为3,160亿元,下跌3.5%,而港产品出口货值则下跌至36亿元,跌幅为18.2%。同时,继二零一五年九月份录得7.6%的按年跌幅后,二零一五年十月份商品进口货值为3,492亿元,较上一年同月下跌8.5%。二零一五年十月份录得有形贸易逆差296亿元,相等於商品进口货值的8.5%。

  二零一五年首十个月的商品整体出口货值较二零一四年同期下跌1.7%。其中转口货值下跌1.5%,而港产品出口货值则下跌15.2%。同时,商品进口货值下跌3.6%。二零一五年首十个月录得有形贸易逆差3,616亿元,相等於商品进口货值的10.8%。

  经季节性调整的数字显示,截至二零一五年十月止的三个月与对上三个月比较,商品整体出口货值录得2.8%的跌幅。其中转口货值下跌2.8%,而港产品出口货值则下跌7.3%。同时,商品进口货值下跌4.2%。

按国家/地区分析

  二零一五年十月份与二零一四年同月比较,输往亚洲的整体出口货值下跌3.5%。此地区内,输往大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体出口货值录得跌幅,尤其是马来西亚(跌29.1%)、韩国(跌17.3%)、台湾(跌9.0%)、新加坡(跌8.9%)、日本(跌4.8%)、泰国(跌4.6%)和中国内地(内地)(跌3.7%)。另一方面,输往印度的整体出口货值则上升31.8%。

  除亚洲的目的地外,输往其他地区的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体出口货值亦录得跌幅,尤其是英国(跌7.7%)、美国(跌7.3%)和德国(跌3.5%)。

  同期,来自所有主要供应地的进口货值均录得跌幅,尤其是瑞士(跌44.1%)、印度(跌27.6%)、美国(跌20.7%)、韩国(跌15.1%)和马来西亚(跌11.8%)。来自内地的进口货值亦下跌2.4%。

  二零一五年首十个月与二零一四年同期比较,输往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体出口货值录得跌幅,尤其是台湾(跌18.7%)、韩国(跌13.0%)、日本(跌6.6%)、德国(跌3.0%)和内地(跌2.5%)。然而,输往越南、印度和美国的整体出口货值则录得升幅,升幅分别为16.2%、7.6%和1.2%。

  同期,来自大部分主要供应地的进口货值录得跌幅,尤其是瑞士(跌21.7%)、印度(跌12.6%)、日本(跌9.0%)和台湾(跌8.6%)。另一方面,来自内地和韩国的进口货值则录得升幅,升幅分别为0.3%和0.2%。

按主要货品类别分析

  二零一五年十月份与二零一四年同月比较,部分主要整体出口货品类别的货值录得跌幅,尤其是「办公室机器和自动资料处理仪器」(减62亿元,跌16.3%)、「杂项制品(主要包括珠宝、金饰及银器)」(减24亿元,跌10.9%)和「衣物及衣物配件」(减23亿元,跌16.9%)。然而,货值录得升幅的整体出口货品类别包括「通讯、录音及音响设备和仪器」(增68亿元,升9.7%)。

  同期,大部分主要进口货品类别的货值录得跌幅,尤其是「杂项制品(主要包括珠宝、金饰及银器)」(减58亿元,跌21.9%)、「办公室机器和自动资料处理仪器」(减47亿元,跌13.7%)和「非金属矿物制品」(减44亿元,跌23.9%)。然而,货值录得升幅的进口货品类别包括「通讯、录音及音响设备和仪器」(增47亿元,升6.7%)。

  二零一五年首十个月与二零一四年同期比较,大部分主要整体出口货品类别的货值录得跌幅,尤其是「衣物及衣物配件」(减141亿元,跌10.6%)、「办公室机器和自动资料处理仪器」(减136亿元,跌4.0%)和「非金属矿物制品」(减85亿元,跌5.8%)。然而,货值录得升幅的整体出口货品类别包括「通讯、录音及音响设备和仪器」(增276亿元,升4.7%)。

  同期,大部分主要进口货品类别的货值录得跌幅,尤其是「非金属矿物制品」(减230亿元,跌13.0%)、「石油、石油产品和副产品」(减230亿元,跌27.2%)和「办公室机器和自动资料处理仪器」(减215亿元,跌7.0%)。然而,货值录得升幅的进口货品类别包括「通讯、录音及音响设备和仪器」(增539亿元,升9.7%)。

评论

  政府发言人表示,商品出口在十月份仍然表现疲弱,反映全球需求不足。输往大部分主要市场的出口继续录得跌幅。

  发言人进一步指出,展望未来,环球经济缓慢增长短期内仍将限制香港的出口表现。此外,美国快将加息,加上不少地区地缘政治局势紧张,所衍生的不利因素会继续令外围环境不明朗。政府会密切留意有关情况。

进一步资料

  附表1载列二零一五年十月份对外商品贸易统计数字的分析,附表2载列二零一二年一月份至二零一五年十月份原来的按月贸易统计,而附表3则显示同期经季节性调整的对外商品贸易统计数字。

  附表4载列二零一五年十月份经本港整体出口往十个主要目的地的商品货值,而附表5则载列进口自十个主要供应地的商品货值。

  附表6和7载列二零一五年十月份十项主要经本港整体出口和进口货品类别的货值。

  本文所载的对外商品贸易货值是以当时的价格计算。在比较不同期间的货值时,并无扣除价格变动的影响。另有专为分析二零一五年十月份对外商品贸易货量和价格变动的统计数字,将於二零一五年十二月中发表。

  详细分析二零一五年十月份本港对外商品贸易表现的统计资料,刊载於二零一五年十月号的《香港对外商品贸易》。按货物及进出口国家/地区分析的详细对外商品贸易统计数字,刊载於二零一五年十月号的《香港商品贸易统计》内。该两本刊物将於二零一五年十二月中出版,用户可以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30_tc.jsp)免费下载该些刊物。

  查询有关商品贸易统计数字,请与政府统计处贸易资料分析组(二)联络(电话:2582 5042)。



2015年11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