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二题:大屿山的未来发展
**************

  以下是今日(十月十四日)立法会会议上胡志伟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陈茂波的答覆:

问题:

  大屿山发展谘询委员会(委员会)上月通过大屿山的整体空间规划及保育概念、康乐及旅游和社会发展策略建议(大屿山发展建议)。大屿山发展建议包括:发展可容纳40万至70万人口的东大屿都会,使大屿山人口增至约100万、兴建道路连接梅窝及未来北大屿发展区、探讨迁置位于喜灵洲的惩教设施,以及将大屿山其他惩教设施整合和重置,以释出部分惩教设施用地作住宅、康乐或其他用途。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政府基于什么数据或前提作出将大屿山未来人口增加至约100万的建议;鉴于当局曾向委员会表示,会将大屿山的郊野公园及南部地区留作保育及康乐用途,但上述拟建道路却会大幅增加大屿山的交通流量,当局有否评估兴建该等道路会否与保育南大屿的概念背道而驰;若有评估,结果为何;鉴于在本年三月的委员会会议上,有委员提出填平石壁水塘,以提供土地兴建房屋及改善大屿山的交通,政府对该建议有何具体回应;

(二)政府会否在检讨全港惩教设施的分布及规划后,才拟订整合及重置大屿山惩教设施的计划;有否计划在大屿山某地点兴建大型监狱,以重置岛上现有的惩教设施;若有计划,鉴于政府曾于二○○四年十月因公众强烈反对而搁置于喜灵洲兴建一所大型监狱的计划,政府目前有何理据说服公众同意在大屿山兴建一所大型监狱;及

(三)政府是否打算以大屿山发展建议取代其于二○○七年经公众谘询后制订的《经修订的大屿山发展概念计划》(《概念计划》);若是,鉴于《概念计划》订明的发展概念是「把新的主要经济基础发展和旅游用途集中在北大屿山,……同时保护大屿山的其余地区,作自然保育,以及发展符合可持续发展原则的康乐用途」,政府为何大幅度修订《概念计划》?

答覆:

主席:

  根据大屿山的规划背景、最新的发展优势及限制和香港整体策略规划方向,大屿山发展谘询委员会制订了大屿山的策略定位、规划愿景及方向,并草拟了一套「大屿山整体空间规划及保育概念」(「规划及保育概念」)。

  「规划及保育概念」的布局主要分为四个板块(请参阅附图一及二):
(1)集中在北大屿山走廊作策略性经济和房屋发展,营造群聚效应,发展规模经济;
(2)透过欣澳填海和香港迪士尼乐园扩展,促进东北大屿成为休闲、娱乐及旅游汇点;
(3)善用中部水域邻近港岛的地理优势,发展「东大屿都会」,规划为核心商业区和作为长远策略性增长区;及
(4)把大屿山大部分地区用作保育、消闲、文化及绿色旅游。

  就胡议员问题的三个部分,我现答覆如下:

(一)根据初步分析及参考现时新市镇的规模,「规划及保育概念」初步估算「东大屿都会」或有能力容纳介乎40至70万的居住人口,以达致人口及经济活动的规模效益及群聚效应。如加上大屿山现有及已规划的约30万人口,估计大屿山的人口长远最多可增加至接近100万。然而,我们必须强调,这个估算是假设「规划及保育概念」中所有发展项目经详细可行性研究确认为可行,且社会认为可全部推展时的容量,但现时各拟议发展项目的实际用途、发展规模、可行性及实施安排均尚待研究,因此估算只作为长远发展大屿山的一组参考数目,是香港社会整体在二○三○年后土地供应来源的其中一个可能选项。与此同时,政府亦已展开发展新界北部地区初步可行性研究,作为另一可能选项,供社会考虑。

  为配合「规划及保育概念」的各项发展项目,尤其是「东大屿都会」计划,「规划及保育概念」亦建议了一套策略性交通网络以作配合。不过,有关的交通网络建议只属初步构思阶段,在研究和确定相关发展项目的可行性及大屿山未来的发展路向时,才会进行详细研究,而研究亦会依从「规划及保育概念」内的保育原则及规划方向,不会影响南大屿作为保育、消闲、文化及绿色旅游的规划方向。

  石壁水塘位于南大屿郊野公园之内,每年收集的雨水占全港集雨量约12%,是香港储水量第三大的水塘,为大屿山各区、香港岛、坪洲、长洲及喜灵洲提供食水,亦是本地淡水的重要供应来源。再者,石壁水塘位置偏僻,目前的交通及基建配套有限。因此,我们认为不适宜填平石壁水塘造地。

(二)「规划及保育概念」提出了整合及重置大屿山及喜灵洲惩教设施的构思。除了建议迁置位于喜灵洲的零散惩教设施以配合「东大屿都会」的发展外,基于善用政府设施用地的规划原则,亦会研究是否可以将分布于大屿山其他部分的惩教设施整合及重置,以释放土地作旅游、康乐、住宅或其他用途。这构思只属初步概念阶段,具体细节如整合那些惩教设施、重置的可行位置、时间表及腾出用地后的用途等,均有待进一步研究。有关整合及重置惩教设施的构思与政府以往曾经拟议在喜灵洲兴建综合监狱并无关系,而政府亦没有计划一并检视全港惩教设施的分布及规划。

(三)政府于二○○七年推出了「经修订的大屿山发展概念计划」(「修订概念计划」),其整体愿景是平衡发展和保育的需要,推动大屿山的可持续发展。在「修订概念计划」推出后,随着香港的发展,政府推出了多项对大屿山规划情况影响深远的决定,包括港珠澳大桥、屯门至赤鱲角连接路、机场北商业区发展、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人工岛上盖发展、机场三跑道系统等。加上东涌新市镇扩展计划即将落实进行,以及研究在小蚝湾和欣澳进行填海等,为大屿山带来了新的发展形势。同时,香港与大珠三角的联系日益密切,港珠澳大桥将为大屿山提供更多和更好的区域枢纽发展机遇。此外,考虑到香港跨越二○三○年后的长远社会和经济发展需要,政府认为有需要检视大屿山的发展策略,并成立大屿山发展谘询委员会(委员会)展开有关工作。从上述大屿山规划概念的演变,可见大屿山最新的整体发展方向,仍是谋求在发展和保育两个重要方面取得平衡。



2015年10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