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第二届扶贫委员会召开第九次会议
***************

  由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主持的扶贫委员会(委员会)今日(九月二十三日)下午召开委员会第二届任期内的第九次会议。

  为配合将於今年十二月推出退休保障公众谘询的筹备工作,是次会议主要讨论有关加深社会认识退休保障及公众参与活动的工作计划。经考虑有关退休保障未来发展的讨论将对香港社会影响深远,委员同意将公众谘询期订为六个月,由今年十二月开始至明年六月结束,让社会有足够时间就相关议题作深入讨论和建立共识。在公众谘询正式启动前,委员会在接下来数个月将须处理大量准备工作,除了草拟和敲定谘询文件的具体内容外,亦会以更新的人口及劳动人口推算数据,按周永新教授团队报告中的推算方式,更新相关方案的推算。政府统计处将於本月稍后时间公布2015-2064的更新人口及劳动人口推算。

  委员同意透过不同渠道宣传是次公众参与活动,包括制作宣传短片/声带、印制海报和小册子、开设专题网页等,以提高市民对进行公众谘询的认知及鼓励他们提交意见。此外,委员同意以微电影或短片等较生动的手法,让市民易於理解各项议题和掌握相关数据。为鼓励年轻一代多参与有关退休保障的讨论,委员同意通过社交媒体接触青年人。

  会议上,委员会亦通过了两个关爱基金援助项目的建议,详情如下:

(一)再次延续推行「为严重残疾人士提供特别护理津贴」项目12个月,继续为60岁以下居於社区、需要经常护理及没有申领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的严重残疾人士提供特别护理津贴。是次延续涉及5,702万元的额外拨款,预计惠及约3 000名严重残疾人士,而整个项目的总预算将增加至2亿3,637万元;及

(二)以基金早前核准的预算余额5,200万元,就「为旧楼业主立案法团提供津贴」计划推行为期三年的优化计划,除了让合资格的业主立案法团继续以实报实销的方式就指定的项目申请资助,亦会扩大津贴项目的涵盖范围以及与其他大厦维修资助计划作整合,预计惠及约2 200个合资格的业主立案法团。

  此外,委员备悉关爱基金於本年九月一日推出的「长者牙科服务资助」扩展项目反应良好,至今已收到逾4 000宗申请。委员会会密切监察项目的推展情况,并因应参与牙医的处理能力,以考虑进一步将项目的受惠对象扩展至其他年龄组别的合资格长者。



2015年9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0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