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长者学苑第五届毕业典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七月三十一日)出席香港公开大学长者学苑第五届毕业典礼的致辞全文:

陈章明教授(安老事务委员会主席)、刘嘉时院长(BCT第三龄学院院长)、黄锡楠教授(香港公开大学副校长(学术))、黄伟宁博士(香港公开大学李嘉诚专业进修学院署理院长)、各位老友记、各位嘉宾、朋友:

  我很高兴出席香港公开大学长者学苑第五届毕业典礼,分享各位毕业学员终身学习的成果,并宣扬积极乐颐年的重要信息。

  「持续学习,丰富生命」一直是我个人的信念。为鼓励长者乐颐年、活出丰盛人生,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和安老事务委员会(安委会)于二○○七年年初开创了一个以学校作平台且别具香港特色的「长者学苑」计划,藉此鼓励长者终身学习,同时提倡长幼共融的风气。

  我衷心感谢香港公开大学,以及所有参与和支持计划的机构、团体和义工,多年来大力支持计划,让计划不断壮大发展。

  现时在全港大专院校、中学及小学成立的长者学苑共有125间,所提供的课程种类繁多,涵盖学术、工艺、音乐等不同范畴,举办的长幼共融活动亦多姿多采,例如高桌晚宴、年宵单位及摄影游等,深受老友记及年青学生欢迎。

  为确保计划得以持续发展,政府于二○○九年拨款1,000万元,成立「长者学苑发展基金」。在二○一四年三月,政府落实了《施政报告》的措施,进一步向该基金注资5,000万元,加强对计划的支援。长者学苑发展基金委员会在基金获注资后,随即优化了拨款计划的措施,包括增加资源支援在中、小学已成立的长者学苑作持续发展、开放计划予更多不同的团体(包括根据《税务条例》第88条注册的慈善团体或已注册的家长教师会)参与,并加强对长者学苑地区联网的支援,鼓励联网下各长者学苑的学分互认及互相协调等,从而吸引更多长者报读课程。

  特区政府非常重视长者的福祉。我们提倡「积极乐颐年」的精神,同时致力为有需要的长者提供适切的支援。为更佳应对人口老化所带来的挑战,并缔造「老有所为」的社会环境,政府希望善用各种机会,使年纪渐大的长者得以保持健康,积极参与社会事务并得到保障,以提升他们的生活质素。

  「长者学苑」计划的出现和茁壮成长,是政府推动「积极乐颐年」政策的明证。

  为鼓励长者多些走进社区,丰富社会资本,发挥关爱共融的精神,政府自二○一二年六月底推出「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即俗称「两元优惠计划」。计划已分阶段在港铁、巴士、渡轮和绿色专线小巴推行。「两元优惠计划」深受老友记欢迎,我经常落区也接触到不少长者对计划十分赞赏。计划每日吸引约88万人次使用,当中长者乘客约占77万人次。

  随着计划扩展至绿色专线小巴,加上高龄人口持续增加,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政府向各公共交通营办商发还的款额预算将由去年的5.8亿元增加至逾9亿元。

  此外,劳福局在二○○八年与安委会合作推行「左邻右里积极乐颐年计划」,由长者主导,透过跨界别合作,联系不同组织及有意服务社区的人士,于邻舍层面发展支援社区的关爱网络。计划自推出以来,已资助230个地区计划在全港各区推行,涉及拨款开支约2,000万元。

  最后,我衷心恭贺今日各位毕业的长者学员,能够长保青春心境和孜孜不倦的学习态度,继续将「积极乐颐年」的精神发扬光大,活出多姿多彩的黄金岁月!多谢。



2015年7月3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2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