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署调查中成药受生物碱污染个案(附图)
********************

  卫生署今日(七月二十九日)呼吁市民,不应服用名为「【羊城家园】穿心莲片」(注册编号:HKP-00409)(批次编号:14617)的中成药,因上述中成药被发现受槐属生物碱污染。

  卫生署继续跟进七月二十二日公报中成药受生物碱污染的个案,调查显示,其中一款涉及的中成药「普济消毒」实由注册中成药【羊城家园】「穿心莲片」包装而成。而政府化验所在上述批次的中成药样本中检验出不应包含的槐属生物碱。「穿心莲片」于内地制造,经其注册持有人「源丰行」进口,并于本地销售。作为预防措施,该行自愿从消费者回收该中成药所有批次的产品。

  卫生署发言人说:「根据产品说明书,该中成药可用于感冒、喉痛及咳嗽。『源丰行』已设立热线2811 4590解答相关查询。我们会密切监察回收情况。」

  发言人解释:「槐属生物碱可存在于中药材如苦参中,可引致肠胃不适,例如恶心及呕吐。」

  卫生署正继续调查,至今没有接获其他病人因服用上述中成药后感到不适的报告。

  根据《公众卫生及市政条例》(第132章)第52条,任何人售卖药物而其性质、物质或品质与购买人所要求的药物所具有者不符,最高罚则为罚款10,000元和监禁3个月。待调查完成后,卫生署会就检控事宜征询律政司的意见,亦会将个案转介香港中医药管理委员会,以考虑是否需要采取纪律行动。

  蒥民如购得该中成药应立即停止服用。如服用后感到不适,应寻求医护人员的意见。拥有该中成药的市民可于办公时间内,送交九龙观塘巧明街100号Landmark East友邦九龙大楼16楼卫生署中医药事务部销毁。



2015年7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1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