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府成立专责小组调查启晴恏食水含铅量超标
********************

  由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主持的跨部门会议,今日(七月十三日)决定成立联合专责小组,就启晴恏食水含铅量超标的问题展开调查,确立其起因,并提出建议防止日后发生同类事故。

  运输及房屋局、发展局、房屋署、水务署和徖生署下午举行记者会,交代跟进工作的最新情况。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在记者会上表示,政府目前的首要工作是透过跨部门合作,循不同途径追查铅的源头,正本清源,控制风险,确保公众健康及食水安全,令市民放心。

  张炳良教授说:「与此同时,我们为居民提供临时供水系统,并致力减低这方面造成的不便。房屋署又已与主要承建商进行商讨有关更换水管的安排。」

  「在启晴恏来说,我们是以尽量控制风险,以及尽量以居民的身体健康、食水安全作为我们的依归。」

  他表示,至於涉及的持牌水喉匠亦有牵涉到的另外四个公共屋恏,包括屯门龙逸恏、长沙湾恏、沙田水泉澳恏及葵盛围葵联恏,今日房屋署及水务署的同事亦开展了有系统的抽水样本工作,尽快进行化验,希望能够第一时间知道结果和公布结果。若发现有超标样本,政府当然要很重视,亦会按照处理启晴恏的方式进行善后的工作。

  发展局局长陈茂波表示,专责小组由水务署副署长担任主席,成员包括来自房屋署、水务署、徖生署和政府化验所以及政府以外的专家/学者,并会跟进启晴恏食水含退伍军人症细菌的问题。有关名单稍后公布。

  他说在启晴恏恏六座楼宇铺设临时水管的工程今日完成,方便居民取水。

  房屋署署长应耀康表示,当局会继续为启晴恏居民供应樽装水。透过水务署的帮助,启晴恏每座大厦由今日起有街喉,让居民不用走很远取水。

  关於预制组件方面,启晴恏六座公屋大厦所有浴室基本上都是预制的,其中约一半是在内地安装喉管;但只有两座大厦使用预制厨房,而其中约一半是在内地安装喉管。较早前发现两个单位的厨房里面有含铅焊料,但这两个厨房并非是预制的。另外,早前被验出含铅量高於世界徖生组织标准的7个水样本,只有一个是从位於在内地安装喉管的预制厨房中取得。

  鉴於有启晴恏满晴楼居民染上退伍军人症,应耀康表示,满晴楼很明显需要消毒。至於其他五幢大厦该采取什么行动,他表示,为令居民安心,可能也需消毒。房屋署人员正与相关政府专业部门确定实际的做法,有了方案及行政上安排后,会通知居民。

  政府已安排穿梭巴士於周六周日接载启晴恏居民到基督教联合医院抽血。

  水务署署长林天星表示,水务署人员今日已按照既定程序与相关的持牌水喉匠会面,并请其提供资料协助调查。水务署亦已确定到该持牌水喉匠於同期完成的两个水务工程项目,分别是中文大学伍宜孙书院学生宿舍和九龙城政府合署,并於今日完成抽取水样本工作。政府化验所会协助化验样本和测试接驳烧焊物是否有含铅成分,如有结果水务署会即时公布。

  徖生署徖生防护中心监测及流行病学处主任程卓端医生表示,居於启晴恏较容易受影响人士,即婴儿或六岁以下的孩童、孕妇和授乳母亲,可致电热线2125 1122预约接受免费验血。热线服务时间为每日上午九时至下午九时。截至今日下午五时,徖生署徖生防护中心热线(2125 1122)接获共625宗查询,并安排共396宗验血预约。

  至於医院管理局安排在基督教联合医院提供的抽血服务,除了七月十八日(下午)和七月十九日(全日)两天外,将会加开七月二十五日(下午)和七月二十六(全日)两天。

  徖生署建议受影响住户在水龙头取水饮用或煮食前,应先开水龙头冲洗一至两分钟,亦不要直接在水龙头取用热水饮用或煮食。取用自来水作一般清洁用途例如:洗手和家居清洁是安全的。

  此外,程医生亦就五月二十八日公布的一宗退伍军人症个案的流行病学调查提供最新进展。该名病人为一名有长期病患的七十二岁男子,居於启晴恏满晴楼,他自五月二十五日起出现病征,五月二十八日入住威尔斯亲王医院,他的尿液样本经院方化验后,证实对嗜肺性退伍军人杆菌血清1型抗原呈阳性反应,病人已於六月十二日出院。

  作为流行病学调查的一部分,徖生防护中心在满晴楼抽取了水样本作化验。徖生防护中心公共徖生化验服务处的化验结果显示,在病人家中出水位置抽取的水样本对嗜肺性退伍军人杆菌呈阳性反应,而在满晴楼食水缸所抽取水样本的化验结果则呈阴性反应。此外,在供应病人家居和同一楼层的水管,以及大厦一楼的水管中抽取的水样本今日的初步化验结果亦显示对嗜肺性退伍军人杆菌呈阳性反应。

  由於病人的呼吸道样本经检验后对退伍军人杆菌呈阴性反应,故此有关感染源头目前仍未能确定。

  作为预防措施,房屋署将会为启晴恏全部六座楼宇的供水设施进行消毒。徖生防护中心亦建议满晴楼的居民,特别是免疫力较弱的人士,应采取以下措施:

* 从水龙头而非花洒取水。凡用於沐浴、刷牙和漱口的水,必须在使用前先行煮沸及放凉待用;
* 避免在家中使用雾化装置,例如加湿器或其他产生雾化/气雾设备。花洒亦有可能产生小量气雾;
* 留意个人徖生;及
* 如出现发烧、干咳、疲倦、气促等退伍军人症相关病征,应立即求医。



2015年7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1时4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