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六月二十七日)出席「添马乐·容·融」嘉年华会前,就民生项目拨款、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和二元交通票价优惠计划与传媒的谈话内容全文:

记者:昨日财委会已通过了「三粮」,你对进度有何看法?有没有信心余下的rehab和安老院舍都可以在休会前通过?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基本上觉得是乐观的。在劳福局我们还有三个议程要处理,两个是康复的综合服务大楼,以及一个安老合约院舍,都是接下星期审议。我是有信心会通过的,主要理由就是没有什么大的争议,这是第一。第二,这些项目全都是惠及弱势社群,尤其是那两间复康大楼,其中在小榄的那间会是香港规模最大的,是一个旗舰项目。我们说的是提供1 150个需求很殷切的宿位,处理严重弱智、中度弱智和严重肢体伤残的残疾人士;亦有500多个日间康复训练名额。另一个在观塘的启能中心,同样是一间中型的康复大楼,有300个宿位,另外有200多个日间康复训练名额。这两个项目加起来已经有2 000多个名额,其中1 400多个正正是我们很想增加的宿位,因为残疾人士其实正面对一个很大的问题,包括家人的照顾等等。这些都是造福大众的。我相信议员--无论是什么政党都好--是不会有什么大的困难不让我们通过的,如果他们有一些问题想问,当然我们一定很乐意满足他们的提问,我们一定会尽一切努力去做,但下星期和再下星期还有会议,所以我有信心在财委会会期完结前,这三个项目一定可以通过,我有信心。 

记者:「三粮」是否在下一个月便可以入帐?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是会的,我们的同事其实今日已经加班加点,因为我们的电脑需要在周末才可以做调校工作,星期一至五电脑是不能停下,所以我们用四个周末的时间,为多发两个月津贴做调校。这笔钱有55亿元,惠及120万基层市民,其中七成多是长者。居住在公屋的长者,例如正领取长者生活津贴,除了会有多两个月的津贴,一个月2,390元,两个月便有接近5,000元,再加上八月份的公屋免租,其实对一个长者来说会有多8,000多元,对其生活会有一定的改善,是真的能纾缓。所以这项目亦要多谢立法会配合政府后政改的新形势,我们希望以民为本,以及急民之所急,最重要就是改善民生,我们觉得是重要的。

记者:有没有什么民生的项目在后政改时候,譬如在下半年特别要拿出来快些通过、快些做呢?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现时最重要的项目--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已经批出,政府内部正在压缩程序,我们的目标是在明年第二季推出。推出这津贴对於在职贫穷是有很大的纾缓作用,因为涉及20万4 000个基层家庭涵盖70多万基层市民。最简单来说,一个四人家庭,如果合资格,就算正住在公屋,都可以一个工资补贴的形式,每月领取最低限度2,200元至2,600元。对於万多元入息的家庭来说,每个月有2,000多元的固定补贴,会改善其生活,特别是孩子方面,他们的营养、学习,甚至是向上流动,都有一定的帮助。所以这个项目我们会全速去做,争分夺秒。

记者:一个四人家庭2,000多元是否不足够?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说的这些家庭全部没有领取任何福利,没有领综援或其他,他们正正是自力更生,努力去做,虽然有最低工资保障,无奈工资都是相对低,可能因为是低技术,但食饭的人多。例如有两名小朋友,太太没有工作,月入万多元,其实香港有很多这类家庭,如果有低收入补贴,第一,可以鼓励就业,这是重要的;第二,跨代贫穷问题可以得到处理。所以,这是一个重要的扶贫政策工具。

记者:我想问票价优惠方面,什么时候可以扩展至百分之一百的小巴?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明日亦是一个里程碑,二元长者和残疾人士的乘车优惠明日会进一步在绿色专线小巴扩展多55条路线。现在港岛的90多条专线小巴已全部可以用二元乘车,但九龙和新界,我们目前只得七成多。我们现在的做法就是增加55条,将整个覆盖面提升至百分之九十一。这55条路线中,其中有部分路线是接驳公共医院,对一般长者覆诊和残疾人士来说有很大的帮助,因为有很多这些医院路线,巴士是难以到达,一定是靠专线小巴,所以我们真的是以民为本,以长者的福祉为依归。余下的44条线,我们正在努力,运输署的同事亦正接触这些营办商,有部分是乐意去做的,亦正准备更新他们的八达通阅读器和残疾人士卡阅读器等等,另外有一些需要与股东商谈,因为始终涉及核数的问题,我们会尊重他们的决定。但运输署已经说明,新发出的路线牌照从现在开始一定要加入二元乘车优惠,是没有选择的,所以在这个过渡时间,我相信在一段时间之后,百分百的路线会全面通行,届时长者和残疾人士会更加方便。现在每天,我们有88万人次使用这二元优惠,其中77万是长者,11万是残疾人士。未扩展至绿巴之前,劳福局补贴运输公司、港铁、巴士公司大约5.8亿元,现在加上绿巴,我们估计需要约9亿元,这显示出政府是高度关注长者福祉,亦鼓励多一些长者融入社区,有一个黄金岁月,扩大生活圈子,这对一个和谐社会是有一定的作用。

记者:低津排在ITB之后,怕不怕「拉布」?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低津已经通过了,是在较早前通过的,现在纯粹是执行和推动,所以我们正抓紧时间,希望能够尽快在明年第二季推出。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6月27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9时2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