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六月十八日)出席香港无名英雄奖颁奖礼2015后,就政改方案被否决、公共福利金拨款、国泰航空劳资纠纷和男童逾期居留案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想问一下,对刚刚政改方案被否决有什么感受?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当然,这是很可惜的。但我认为我们应向前看,重新在香港凝聚大家的正能量,社会从新起步。特别在民生项目方面,我们有很多事要做。我觉得我们应该聚焦在民生项目方面,改善社会,真的建立一个和谐、关爱共融的社会。就此,我们有很多措施及很多政府策略可以配合到。在扶贫、安老、人口政策等,在立法会也好、在议会内外也好,都需要社会的共识和努力。我相信大家应该用一个正面的角度,希望未来日子我们应该重新凝聚社会的凝聚力、正能量,向前推进。

记者:局长,想问一下,创科局的拨款,政府想在财委会的审议排得前一点。可能「三粮」未必可如期批出,劳福局有什么跟进的措施?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当然,我们一再呼吁,希望议员能尽快处理在财委会议程中的项目。现在政府都是按次序、优次提交项目。我也希望能够尽快处理了创科局(的拨款),因为已拖了很久,从而可以看看民生项目,包括纾缓的措施──其中有所谓「三粮」以及公屋的免租,都可一并处理,让基层(尽快受惠)。我们所说的是超过120万名受众正在领取社会保障的援助金,如果将公屋住户也计算在内,更不只此数,所以受惠的基层市民的数目是相当多的。既然政改已尘埃落定,希望议员大家凝聚力量,一起处理手上有关的申请。

记者:国泰机师现时发起按章工作,国泰劳资双方有没有联络过劳工处?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国泰机师的问题,劳工处正密切留意事态发展,亦呼吁劳资双方应该透过对话、透过沟通解决分歧,以处理好这件事。我相信只要透过对话、透过沟通,很多劳资纠纷都可以处理。事实上,不久之前,我们刚刚处理完国泰空中服务员有关待遇的问题。我相信只要大家本互谅互让的精神,一定可以解决问题,有需要时,劳工处很乐意协助双方。

记者:怀仔都可能会回来,指会向入境处求助,劳福局有没有听过这个消息,可以如何帮助他?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怀仔事件要待入境处处理。当然如果入境处认为需要劳福局帮手,我们很乐意提供协助。



2015年6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