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在天津出席「香港电影周.天津」开幕式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六月十七日)在天津出席「香港电影周.天津」开幕式的致辞全文:

王主任(天津市人民政府港澳工作办公室主任王树华)、黄局长(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局长黄永刚)、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晚上好!欢迎各位出席由香港特区政府驻北京办事处与百老汇电影中心举办的「香港电影周.天津」开幕式。

  香港作为一个国际都会,东西文化荟萃,并且汇集了不同行业的创意人才。其中,电影制作在香港已经有超过一个世纪的历史。多年来,我们的电影人凭丰富的创意,带领香港的电影走进国际市场,为香港赢得「东方好莱坞」的美誉。过去数十年,香港拍摄了不少享负盛名而且国际知名的电影,也培育了大量优秀的专业电影人才,包括导演、摄影师、制片人和演员等。单在过去十年,香港电影和电影工作者已经赢得超过三百个国际奖项,包括在康城国际电影节、柏林影展和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参展和取得重要奖项。

  我希望透过这次香港电影周,把香港高素质的电影,带给天津的观众,加深观众对香港电影的认识和兴趣,并且透过电影,让观众看到香港电影工作者积极拼搏的精神,以及对电影的热诚。当然我也希望促进两地的创意文化交流,推动两地电影业合作。事实上,自从《内地与香港关於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推行以来,香港的电影业界积极跟内地同业合作拍电影。现在内地与香港的合拍片的年产量,已经由二○○四年以前每年约十部增加到目前约二、三十部左右,充分反映了内地与香港在电影合作方面的成就和潜力。

  这次香港电影周,我们选了几部富有香港风格的电影,题材包括励志、爱情、温情等。这些电影在香港都是叫好叫座的优秀作品。例如在开幕式后上映的《争气》,导演是曾经获得奥斯卡最佳纪录短片奖的导演杨紫烨。这部电影记录了一群在学校成绩不好的中学生如何透过戏剧训练成长的过程,是我个人很喜欢的作品。我也特别感谢影帝张家辉先生,在百忙之中抽空来到天津担任这次香港电影周的电影大使。张先生在电影事业上成就卓越,他个人不断努力奋斗的敬业精神,也是香港拼搏精神的最佳写照。

  最后,我在此感谢天津市政府,以及合办单位百老汇电影中心对香港电影周的鼎力支持。我在此预祝香港电影周圆满成功,也希望各位欣赏我们带来的香港电影。谢谢各位。



2015年6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43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