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八题:推动碳排放审计及减少建筑物的碳排放
************************

  以下为今日(六月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刘慧卿议员的提问和署理环境局局长陆恭蕙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於二○○九年四月制订指引,鼓励各政策局及政府部门定期为建筑面积超过10000平方米的政府建筑物进行碳排放审计。此外,当局於二○一二年九月推出一项三年计划,为政府建筑物及公共设施进行能源暨碳排放审计。关於推动碳排放审计及减少建筑物的碳排放,行政机关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三年,每年每个参与能源暨碳排放审计的政策局及政府部门在(i)碳排放总量及(ii)用电量方面的表现分别为何;

(二)鉴於上述的三年计划的目标是为120所政府建筑物及公共设施进行能源暨碳排放审计,但该目标截至本年三月只达到一半,有否评估该目标能否如期达到;及

(三)除了在二○○八年推出「绿色香港·碳审计」运动及制定相关法定要求(例如《建筑物能源效益条例》(第610章))外,当局有何措施推动私人建筑物业主为其建筑物进行碳排放审计及实行节能措施?

答覆:

主席:

(一)及(二)为鼓励社会各界掌握建筑物耗能及碳排放的情况,从而发掘减排空间及进行减碳措施,以达致节能和减低温室气体排放,政府於二○一二年九月开展一项三年计划,为120所政府建筑物及公共设施进行能源暨碳排放审计。我们已於去年为58所政府建筑物及公共设施完成了能源暨碳排放审计,当中包括公众街市、公众泳池、室内体育馆及中学等;余下62所政府建筑物及公共设施(包括办公大楼、医疗设施、社区会堂及市场等)的审计工作亦接近完成。我们预期这项三年计划将在二○一五年内按原订时间表顺利完成。

  根据已完成的审计,相关政府建筑物及公共设施的分类「能源使用指数」(EUI)和碳排放量的平均数值如附表。

(三)政府一直鼓励私营机构参与节能减碳行动,除了在二○○八年推出「绿色香港·碳审计」活动外,亦就碳审计提供技术指引,并透过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拨款1000万元资助「商界减碳建未来」计划,为约360间企业提供每间最高三万元配对资助,以进行碳审计。政府亦於二○一四年十二月推出碳足迹资料库,供上市公司披露其碳审计的资料、碳管理的经验及相关措施,至今共有66间上市公司经碳足迹资料库披露碳审计结果。政府会继续鼓励私营机构进行碳审计及推行减碳行动。

  香港每年能源使用总量中超过一半是以电力形式消耗,而建筑物占全港用电量约九成。因此,提升建筑物节能是政府极为重视的工作。

  我们自二○一二年全面实施《建筑物能源效益条例》,除了要求新建筑物及进行主要装修工程的现有建筑物符合守则内有关中央屋宇装备的基本能源效益标准外,商业建筑物须每十年进行一次能源审核,检查中央屋宇装备装置的能耗设备,并评估操作特性和控制参数,以寻求能源管理的机遇。新建筑物在条例全面实施后首十年估计可节省28亿度电,有助减少排放约200万吨二氧化碳。

  为推动全民节能,我们自二○一二年起每年均推行「室内温度节能约章」(「约章」),以期减少空调用电量。「约章」在二○一二年推出时约有100所商场签署,至去年参与者数目已大幅增加至接近2100所,当中包括商场和商铺、办公大楼和办公室,及超过200座屋苑和住宅大厦。至二○一五年年中共有近2900商店及商场/住宅大厦/机构管理代表承诺签署「约章」,包括约300个非牟利机构旗下物业。与去年比较,整体参与「约章」的比率上升近四成。

  为鼓励市民采取具体行动提高楼宇的能源效益,政府在二○○九年四月推出4.5亿元的「建筑物能源效益资助计划」,资助大厦在公用设施进行能源及二氧化碳排放综合审计和能源效益工程。这项资助计划按原定计划在二○一二年完成,受惠於资助计划的建筑物有6400多幢,即现时本港每七幢楼宇中有超过一幢受惠。此外,两家电力公司在二○一四年六月分别成立了合共约1亿元的能源效益基金,即「中电绿适楼宇基金」和「港灯智『惜』用电基金」。两项计划以等额形式提供资助,协助住宅楼宇的业主在楼宇公用地方进行节能工程。

  政府会继续致力推动节约能源。我们在今年五月公布香港首份「香港都市节能蓝图2015~2025+」,鼓励各界共同节约能源,包括与相关持份者建立对话平台,商讨如何加强本地能源效益和绿色建筑市场,及提升专业界别的能力以提供有关节能服务,以期达致在二○二五年之前将香港整体能源强度减少四成的新目标。



2015年6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0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