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云雨俱多但异常炎热的五月
************

  二○一五年五月是自一八八四年有记录以来第四个最炎热的五月份,该月平均气温为27.5度,较正常值25.9度高1.6度。由於下半月本港受活跃低压槽影响,二○一五年五月较正常多云及雨量偏多。该月的总日照时间只有93.5小时,较正常值140.4小时少约百分之三十三,是有记录以来五月份的第七低。该月总雨量为513.0毫米,较正常值304.7毫米多约百分之六十八。而本年至五月底累积雨量为679.6毫米,较同期正常数值640.8毫米多约百分之六。

  受一股偏南气流影响,二○一五年五月首四天天气炎热、部分时间有阳光。一道低压槽於五月五日至七日为本港带来大致多云及有几阵骤雨的天气。五月八日多云但较少雨,其后另一道低压槽於五月九日至十日为本港带来较大的骤雨及雷暴。

  华南一道冷锋於五月十一日横过广东沿岸。而一道与冷锋相关的飑线於当日稍后为本港带来大骤雨及狂风雷暴(见附图)。当该飑线掠过时,流浮山曾录得每小时超过一百公里的最高阵风。受一股内陆气流影响,翌日本港天气转为较凉及干燥。天文台於五月十二日的气温下降至22.6度,为该月的最低气温。随本港渐转吹偏南风,五月十四日至十五日天气转为大致天晴及炎热。天文台於五月十五日的气温上升至32.6度,是该月的最高气温。

  受一道徘徊於广东沿岸地区的低压槽影响,本港於随后十二天天气持续不稳定,间中有大雨及狂风雷暴。天文台於五月二十日及二十三日先后两次发出红色暴雨警告,两天的暴雨为本港大部分地区带来超过150毫米雨量。沙田、马鞍山及屯门於五月二十日有水浸报告。而上水及元朗低洼地区亦於五月二十三日有水浸报告。同时,一股清劲至强风程度的偏东气流於五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二日为本港带来风势颇大及较凉的天气。另一场急速发展的暴雨於五月二十六日为市区带来超过七十毫米雨量,而沙田、荃湾、西贡及马鞍山的雨量更超过一百毫米,天文台亦於当日发出了本年首个黑色暴雨警告,何文田、沙田及西贡均有水浸报告。

  随低压槽减弱,五月二十八日至三十日本港天气逐渐好转,部分时间有阳光。然而,另一道低压槽於五月三十一日从华南移向沿岸地区,当日本港天气再度转为多云及局部地区有骤雨和雷暴。

    该月有两个热带气旋影响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

  表一载列该月发出及取消各种警告/信号的详情。表二则载列五月份天气数字与平均数字的比较。



2015年6月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1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