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五题:偏远地区接收电视讯号
****************

  以下为今日(五月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志祥议员的提问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新界西偏远地区的居民向本人反映,多年来一直未能接收到模拟电视及数码地面电视广播讯号(电视讯号),并曾多次向通讯事务管理局(通讯局)投诉,但不果。通讯局发言人向传媒表示,本港的免费电视发射网络是由亚洲电视有限公司及电视广播有限公司(两间电视台)负责建设及营运,该局会按需要安排实地测量讯号,或把投诉转介两间电视台跟进。此外,根据政府引述两间电视台的资料,数码地面电视网络覆盖率已达全港人口的百分之九十九。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现时数码地面电视网络未有覆盖的乡村及地区为何,并在地图上标示该等乡村及地区的位置;该等乡村及地区的居民人数为何;

(二)是否知悉两间电视台以何方法及准则计算数码地面电视网络覆盖率;被已获覆盖的地区包围但因地理环境(例如被山势遮挡)而未能接收到电视讯号的地点有否从覆盖率中剔除;

(三)鉴於有报道指出,有偏远地区居民筹款在村内兴建讯号接收站后才能接收电视讯号,该等地区是否已计算在电视网络覆盖率内;

(四)过去三年,当局接获有关接收免费电视广播讯号的投诉宗数,以及当中转介两间电视台处理的个案数目为何,并按区议会分区列出分项数字;

(五)当局如何确保已转介两间电视台的个案获妥善处理;及

(六)鉴於有一些地区的居民十多年来未能接收电视讯号,当局有何措施协助解决该问题;当局会否向该等地区及其他偏远地区的居民提供资助或贷款,以装置接收电视讯号的设施;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问题的六部分,我的回覆如下:

(一)至(三)现时香港的免费电视广播发射网络由两家本地免费电视节目服务(免费电视)持牌机构,即亚洲电视有限公司(亚视)和电视广播有限公司(无帹)负责建设及营运。数码地面电视服务覆盖率已於二○一三年年底达致不少於全港百分之九十九人口。

  有关覆盖率已考虑香港人口分布,及电视讯号因山势和楼宇遮挡等因素,由电脑模拟电视讯号的传播情况,并经抽样实地检查电脑模拟评估的数据后计算出来。

  电脑模拟的评估,只能显示由於地理及某些环境因素,个别地区可能出现电视接收欠佳的情况。这些地区多为位处偏远地方,人口比较稀少,例如大屿山南一带、新界东北近边界一带、元朗及西贡部分偏远地区等地。尽管如此,以上地区内的不同个别住户的实际接收情况,可能因其所在处所的地理或其他环境因素的差异而有所不同(即个别住户可能出现正常或欠佳的电视接收情况)。因此,通讯事务管理局办公室(通讯办)并没有个别地区接收电视讯号欠佳的具体居民数字。这些未能接收到数码地面电视讯号的地区的人口没有计算在上述覆盖率内。

  现时,有地区自资兴建数码电视辅助发射站(辅助发射站),以改善该区的电视接收情况。相关辅助发射站所覆盖的人口并没有计算在上述覆盖率内。

(四)至(五)由二○一二年一月至二○一四年十二月三年间,因应居民就电视讯号接收的投诉,通讯办共进行了一千零五十二次(二○一二年四百四十二次、二○一三年三百三十九次及二○一四年二百七十一次)实地测量,以向有关居民提供改善电视接收的技术意见。在上述三年内,通讯办共转介六百八十一个(二○一二年三百七十四个、二○一三年二百六十五个及二○一四年四十二个)个案予亚视和无帹跟进。通讯办没有投诉个案的分区数字。

  通讯办会留意免费电视持牌机构跟进有关个案的情况,并在有需要时联络相关投诉人以审视免费电视持牌机构跟进个案的情况。

(六)正如上文(一)至(三)所述,现时的免费电视发射网络由两间免费电视持牌机构负责建设及营运。

  若观众遇到电视接收的问题,可致电通讯办热线2961 6333寻求协助。通讯办乐意跟进情况,并会按需要安排实地测量电视讯号,或转介个案予免费电视持牌机构跟进,以提供技术意见,帮助观众改善电视接收。我们没有计划为相关的网络建设提供资助或贷款。



2015年5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0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