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安中心呼吁市民停止食用一批防腐剂含量超标的葡萄干
*************************

  食物环境徖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四月十七日)呼吁市民不要食用一批预先包装葡萄干,因为有关食品的防腐剂二氧化硫含量超出法例标准。业界如持有受影响的产品,亦应立即停止出售。

  产品资料如下:

产品名称:Raisins Golden Jumbo
品牌:Nature's Choice
来源地:南非/智利/美国
包装商/分销商:The Natural Tea Company (HK) Limited
批次:2939-01
此日期前最佳:二○一五年九月三十日
净重:250克

  中心发言人说:「中心早前接获澳门当局通报指一个香港入口的葡萄干样本二氧化硫含量超标,已即时联络涉事的本港出口商『The Natural Tea Company (HK) Limited』。根据有关商户提供的资料显示,问题批次食品经另一入口商从美国进口,已没有存货。中心跟进调查时,从屯门一间超级市场抽取同款但另一批次的葡萄干样本进行检测。结果显示,样本含百万分之二千九百的二氧化硫,超出法例标准的百万分之一千五百。」

  二氧化硫是一种经常用於干果、腌菜和经加工处理的肉制品等不同种类食物中的防腐剂。

  发言人说:「偶尔进食上述含有二氧化硫的葡萄干,不会对健康造成不良影响,但个别人士对这种防腐剂有过敏反应,可能会出现气喘、头痛或恶心等征状。」

  中心已通知涉事商户上述检测结果、指令其停售有问题批次的食品。中心亦已联络该产品的入口商及包装商/分销商,跟进有关食物的来源和分销情况,并指令其回收受影响批次的产品。根据该包装商/分销商提供的资料,其回收工作已完成。

  发言人说:「如市民曾购买并存有上述批次的产品,应立即停止食用,如食用上述产品后不适,应尽快求医。中心过去三个月没有收到食用有关产品后不适或投诉个案。」

  他提醒业界在食物内使用防腐剂须遵照《食物内防腐剂规例》中的规定,违者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五万元及入狱六个月。市民则应向可靠的商贩购买食物,同时应保持均衡饮食,以免因偏食而过量摄取某些有害物质。

  中心会就事件通知本地业界、继续调查和跟进事件,及采取适当行动,以保障食物安全和市民健康。



2015年4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1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