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公布「新学制中期检讨及前瞻」有关校本评核的修订
**************************

  教育局今日(四月十七日)公布「新学制中期检讨及前瞻」有关校本评核及部分科目在课程及公开考试方面的修订,让学校尽早计划下学年的教学安排。详情已上载至网页(www.edb.gov.hk/nas/review)。

  教育局发言人说:「由二○一五年九月中四级开始,七个选修科目将不实施校本评核,包括中国历史、历史、经济、伦理与宗教、地理、音乐和旅游与款待。另外,中国文学、健康管理与社会关怀和资讯及通讯科技三个科目将进一步精简校本评核。至於其他科目如视觉艺术、各科学科目及设计与应用科技等的校本评核,则按现行安排继续实施。」

  「此外,应用学习在扩惗科目选择及照顾学生的多样性方面担当重要角色。为向大专院校及雇主提供更多关於应用学习考生表现的资料,并吸引学生修读,新学制中期检讨建议在现行的两个评级上,增设一个表现水平等同香港中学文凭考试甲类科目四级或以上的等级。」

  为期三个月的「新学制中期检讨及前瞻」谘询由教育局、课程发展议会与香港考试及评核局(考评局)联合举行,已於今年二月底完成,而其中四个科目正进行跟进谘询。经相关科目的委员会仔细分析及讨论搜集所得的意见,课程发展议会-考评局公开考试委员会联席会议(联席会议)昨日(四月十六日)详细审议及通过有关校本评核及部分科目在课程及公开考试方面的建议,教育局现率先公布。至於其他尚在讨论或正进行跟进谘询的议题,相关委员会及联席会议将继续讨论及在稍后一并审议。

  发言人表示,曾就新学制短期及首批中期检讨措施搜集学校领导人的意见,调查结果正面,学校领导人普遍认同措施(包括校本评核)已见成效,有助提高学与教的效能及减轻学生的工作量。

  校本评核重评估较难透过纸笔测试的范畴/技能,可考核学生多方面的能力。新高中毕业生学习经历意见调查结果显示,约三分之二的受访新学制中六毕业生同意校本评核有助他们在大专或大学的学习,特别是加强他们组织资料、分析及研究的能力,并培养坚守学术诚信的态度。

  相关委员会认为中国语文、英国语文及通识教育科三个核心科目的校本评核已涵盖了重要的共通能力,选修科目的校本评核应避免重复考核相关技能。部分选修科因此建议不实施校本评核,并按需要在公开考试中考核相关技能和知识。上述建议在学校问卷调查中亦获得大部分教师和校长支持。

  考评局公开考试委员会主席石玉如说:「有关校本评核的整体建议乃是建基於多层面的专业讨论,经全面考虑及审视校本评核的整体安排以及持份者的意见而订定的,相信会让学生有更大的空间进行学习。」

  课程发展议会主席杨纲凯教授强调:「我相信今次订定的课程和考评方案,可以持续优化课堂的学与教。这除了有助稳定新学制之外,亦让下一阶段的中、小学课程迈向持续更新的『学会学习2.0』,以回应学生及社会发展的适时需要,并为社会培养多元、优秀和与时并进的人才。」

  教育局将於今年七月公布新学制中期检讨的整体修订及未来发展方向。



2015年4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2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