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长官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四月八日)早上前赴武汉及上海访问前,在香港国际机场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行政长官∶大家早晨。今年三日清明长假期比起去年三日清明长假期,外地来香港的旅客,包括从中国内地以「一签多行」方式、中国内地以其他自由行方式和团体游,还有外国来香港的旅客人数是全线下跌,我们十分关注这个情况。当然,跌不跌的因素,我们认为是多方面的,包括香港港元汇价的因素,包括香港以外的经济环境等等,但是一个重要的因素,相信就是近日发生的一些所谓「反水货客」,其实就是反内地游客的一些违法行动。这些行动严重损害香港作为一个旅游城市的国内、国际声誉,我们必须遏止,以及我们一定要清楚区分开水货活动和正常的旅游活动。因此,在政策上我们一方面打击水货活动,限制水货客进出香港,在这里我要跟大家讲清楚,「走水货」的人当中,相当一部分是香港居民,不是大陆居民;一方面我们要做好和水货相关的一些政策,限制内地的水货客进出香港,就这个问题,我们一直有跟中央和内地省市做沟通。

  同时,我们要做好推广香港作为一个旅游城市的活动,因此在这个月稍后时间就会有这方面的促销行动展开。我们还要在内地和外国做好宣传工作,我们要让内地居民和外国人士知道,一些所谓「反水货客」活动只不过是香港一些极少数人的违法行为,他们有任何违法行为是会得到适当的法律惩处。香港作为一个旅游城市的形象受到损害,在这方面我们一定要做好补救工作,所以两方面的工作我们都会抓紧做。我再说一次,特区政府知道旅游是香港一个重要的产业,尤其是对基层人士来说,他们直接或者间接的就业和直接或者间接的收入都和旅游息息相关。因此我们会继续做好旅游推广工作,吸引一些正常的游客多些来香港。

记者∶会不会是关於租金方面……影响到零售业的生意额跌了?

行政长官:租金这个问题当然在市场上有供求因素造成,但是租金贵,我知道譬如在新界某些地区,由於水货客活动增加,所以药房和其他相关店铺开得多,造成需求增加。但是,我们看整体的游客数字全线下跌,无论来自国内或国外的人数都下跌,这是一个警号,所以我们更加要做好香港的旅游推广活动。多谢。



2015年4月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0时0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