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仁济医院公布一宗严重医疗事件
**************

下稿代医院管理局发出:

  仁济医院发言人今日(三月十六日)就一宗严重医疗事件有以下公布:
  
  一名七十岁女病人因患有多种心脏疾病,包括冠状动脉心脏病、心脏衰竭、心房颤动,以及曾有多次心脏病发,於三月十日由本院心脏专科医生在玛嘉烈医院为其进行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术(俗称「通波仔」手术)。在是次手术中,医生需要把三个「药物释放型」血管支架放进病人血管内,以扩张狭窄的心脏血管,保持血液流通。

  在手术过程中,医生未能成功将没有扩张的支架植入正确位置,认为有需要将有关支架取出。医生其后以为已经将支架组件完全取出。至於另外两个支架,则正确地放置在血管内的不同位置及把血管扩张。手术完成后,病人心脏血管血液流通良好,并安排在玛嘉烈医院心脏深切治疗部作紧密监察。

  病人於手术数小时后情况转差,心脏科医生检视病人后,怀疑可能与该个未扩张支架遗留在血管内有关。本院心脏专科医生於翌日(三月十一日)再为病人进行手术,证实病人心脏血管内遗留了在日前手术中以为已取出的未张开支架,当时未有影响病人血管血液的流通。医生随即为病人在该位置上放置新支架,以控制病人转差的情况。本院医疗团队事后已立即向家人解释及致歉。

  病人其后病情持续恶化,在玛嘉烈医院深切治疗部继续观察,惟延至今日(三月十六日)上午六时三十分离世。院方对病人离世感到非常难过,并向家人致深切慰问。本院会继续与家属保持密切沟通,提供一切可行协助。

  有关上述个案,本院已转交死因裁判官跟进,亦已透过「早期事故通报系统」向医院管理局总办事处汇报。而本院会就今次事件成立小组进行详细调查,并於八星期内将调查报告呈交医院管理局总办事处。



2015年3月1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