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匡智会五十周年志庆启动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三月十三日)下午在大埔匡智松岭村出席匡智会五十周年志庆启动礼上的致辞全文:

行政长官夫人、利子厚会长、黄张静仪女士、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很高兴出席匡智会50周年志庆启动礼,与各位朋友一齐见证和分享匡智会成立半个世纪的喜悦。

  50年前,社会对智障人士的支援仍未普及,匡智会(前身为「香港弱智人士服务协进会」)创办了全港第一所智障学童学校,为他们提供特殊教育服务,是支援智障人士的先锋。多年来,匡智会一直本「匡扶智障」的精神,即使在途中遇到不少困难和挑战,都迎难而上,竭诚为智障人士及他们的家庭服务。

  时至今日,匡智会透过超过80个遍布港、九、新界的服务单位,为7 000多名不同年龄和不同智障程度的人士及其家庭提供多元化及创新的服务,积极回应他们的不同需要。同时,匡智会亦与不同企业及机构建立伙伴关系,成立社会企业,共同打造关爱共融的社会。在社会福利署「创业展才能」计划的资助下,匡智会分别成立了匡智咖啡店、匡智佳味糕饼及快将开业的匡智中央厨房,为残疾人士开拓更多就业及培训机会,让他们融入社会,发挥潜能。

  或者在这里我岔开说一句,社会福利署当年的「创业展才能」计划是我当社会福利署署长时建立的。当时还有我的拍档--社会福利署助理署长陈肖龄女士(Ophelia)。这个社会企业的概念,其实是来自匡智会。在我二○○○年担任社署署长期间,第一次来到松岭探访匡智会时得到这个概念,希望透过社会企业能够帮助更多智障朋友。

  政府近年不断增拨资源加强整体康复服务。纵使政府愿意投入更多资源,但可应用的土地匮乏,寻觅适合的处所或土地十分困难,因此难以即时大幅度增加服务名额。

  政府在二○一三年九月透过「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特别计划」),邀请非政府机构提交建议书,运用它们拥有的土地营办福利服务,藉此增加服务名额以满足需求。在特别计划下,政府审视约40间社福机构提交的初步建议,涉及约60个原址扩建、重建或发展项目。粗略估算,如「特别计划」下所收到的所有建议项目均能顺利落实,预计可增加约17 000个为长者和残疾人士而设的服务名额,其中约8 000个为各类残疾人士住宿照顾、日间训练及学前康复服务的名额。

  「特别计划」下的其中五个项目可望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或之前落成,当中包括匡智会松岭村的第一阶段重建计划所建议新增的100个中度弱智人士宿舍名额及第二阶段的60个特殊幼儿中心及50个早期教育及训练中心名额。至於第三阶段的建议名额则预计可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后投入服务。匡智会松岭村面积达八公顷,透过重建计划,可增设多项康复服务设施,包括中度弱智人士宿舍、特殊幼儿中心、展能中心、综合职业康复服务中心及严重弱智人士宿舍,令服务内容更趋多元化。完成重建后的松岭村将提供共1 117个服务名额,比原本的服务名额增加接近三倍,实在令人鼓舞。

  我衷心感谢匡智会1 700多名员工,多年来一直竭诚服务智障人士及他们的照顾者。我深信匡智会必定会继往开来,以过去50年的历史作为基础,继续优化服务,协助智障人士发展潜能的同时,亦让社会大众更了解和接纳智障人士,帮助他们更全面地融入家庭及社区生活。

  在今日庆典中,我很想对已经离开我们的前任匡智会总干事Nora,大家称她为Ms Wong,表示深切的怀念及敬意。Nora服务匡智会30多年,鞠躬尽瘁,对智障朋友及他们的家人都关怀备至,对老师及社工,教诲不倦,在发展智障人士的教育及康复服务,贡献良多。相信大家对Nora在匡智会的成就都会铭记於心。对於我作为社会福利署署长的三年多,Nora实在是我的良师益友。

  最后,我谨祝在座各位身体健康、生活愉快,亦希望匡智会的扩建计划能够早日完成。多谢大家。



2015年3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35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