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八题:防止邮件被窃
************

  以下为今日(二月二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伟业议员的提问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邮件被窃的案件近年时有所闻。有不少市民质疑香港邮政没有妥善处理邮件,以致有邮件被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三年,每年有关邮件丢失的个案数目,以及所涉邮件的数目;在该等个案中,因怀疑邮件被窃而转交警方跟进的案件数目;

(二)香港与亚洲已发展地区(例如日本、南韩、台湾、新加坡等)在邮件被窃方面如何比较,包括香港的情况是否较严重;

(三)有否分析近年出现多宗邮件被窃案件的原因;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四)香港邮政有否措施改善处理邮件的程序,防止邮件被窃;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香港邮政一向致力为市民提供可靠稳妥的邮政服务。就议员提问,现回覆如下:

(一)根据香港邮政的纪录,过去三年在本地邮件处理过程(即包括本地邮件、入口邮件以及出口邮件在本地的处理流程)中的邮件丢失数字如下:

年份      邮件丢失个案数目      所涉及邮件数目
--   --------   -------
2012      518宗                 665件
2013      378宗                 534件
2014       79宗                 495件

  过去三年,当中因怀疑邮件被窃而转交香港警方跟进的个案共有四宗。

  就出口邮件而言,邮件在香港付运后,由航空或航运公司及外地的邮政机构负责邮件的运输、处理和派递。过去三年出口邮件在付运后至派递的过程中,经与有关机构确认的邮件丢失数字如下:

年份   邮件丢失数目
--   ------
2012      12 720件
2013      17 357件
2014       4 915件

  以香港邮政每年处理约十二亿件的邮件量来说,绝大部分的邮件均获稳妥处理。

(二)香港邮政并没有其他地区邮件被窃的统计资料,因此难以作出比较。

(三)邮件被窃大致上在两种情况下发生,即投寄后在邮件处理至派递过程中被窃;或在邮件派递后被窃。就第一类情况而言,主要是由于邮件处理人员(包括航空或航运公司及外地邮政机构的人员)疏忽,未有按既定程序保障邮件安全所致。至于第二类情况,常见的原因是收件人未有装设安全稳妥的信箱,导致邮件失窃,与邮件处理人员无关。就此,香港邮政经常呼吁市民应使用安全稳妥的信箱,及切勿以普通邮件方式投寄贵重物品。

(四)香港邮政一直重视保障邮件安全,并要求署内人员严格遵守相关法例和部门守则。这些守则列出确保邮件安全的相关要求,包括严谨的邮件点收及运输程序,在邮件派递过程中的邮件储存和看管,以及工作间的保安监察措施等。主管人员会定期巡查,确保人员遵从保障邮件安全的规定,并且不时检视有关规定,持续优化保安机制。香港邮政亦为所有处理邮件的人员安排有关保障邮件安全的入职培训,并定期传阅有关守则及指引,提醒人员严格遵守。



2015年2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5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