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第二届扶贫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议
***************

  由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主持的扶贫委员会(委员会)今日(二月三日)下午召开委员会第二届任期内的第二次会议。会议上,政务司司长向各委员简介行政长官在二○一五年《施政报告》中公布的扶贫助弱措施。委员会亦就退休保障的下一步工作进行讨论。

  委员备悉二○一五年《施政报告》的各项扶贫助弱措施。扶贫继续是政府的施政重点之一。在二○一五年,扶贫的工作重点是继续全面落实二○一四年《施政报告》公布的扶贫蓝图,并会研究进一步改善退休保障,以及充分发挥「关爱基金」及「社会创新及创业发展基金」的功能,加强支援弱势社群。

  委员亦获悉去年《施政报告》建议的「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低津」)自一月中获立法会通过拨款后,劳工及福利局正全速展开筹备工作,目标是在二○一六年第二季推出计划。在「低津」实施前,关爱基金会考虑向受惠於「学校书簿津贴计划」全额津贴的中小学生於二○一五/一六学年发放一次过特别津贴。

  在会上,委员继续就退休保障谘询框架及安排作讨论,并就几方面达成了初步共识。第一,委员认为谘询文件应清楚解释政府对退休保障未来发展的立场,但同时不应窒碍社会就全民退休保障(「全民」)方案进行讨论。因此委员同意应将「全民」方案纳入谘询范围内。第二,为聚焦讨论和方便分析,大部分委员同意选取一个「全民」方案并以此作为在谘询文件内分析「全民」方案的蓝本。第三,委员认为谘询文件应就须经济审查并提供针对性援助的「非全民」方案,提出具体建议供公众讨论。谘询文件亦应提供一个简单易明的分析框架,比较「全民」和「非全民」两个方向性的方案的理念、内容、影响和可操作性,协助社会在两个方案之间作出选择。

  有鉴於政府统计处将於今年年中左右发表更新的人口及劳动人口推算数据,委员同意以更新的数据按团队报告中的推算方式,更新相关方案的推算,并探讨延长推算期的可行性。

  委员同意稍后在委员会下成立工作小组,就谘询工作作准备。经考虑筹备谘询文件所需的时间,委员会预算於今年第四季启动公众谘询。

  此外,委员会备悉立法会扶贫小组委员会就在扶贫委员会下成立「地区扶贫专责小组」所通过的动议,并知悉政府目前已有机制处理包括墟市在内的地区为本扶贫工作。委员会计划邀请民政事务总署就地区扶贫工作作汇报,并同意现阶段无需在委员会下另设专责小组作出跟进。



2015年2月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1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