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发表《香港家书》(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一月二十四日)在香港电台发表《香港家书》的全文∶

令强兄:

  不经不觉你移民美国已有二十多年,相信你对当地的医疗体系会有深刻的认识。其实每个地方,政府都有责任为市民提供优质而适切的医疗服务,并且确保医疗系统可以持续发展,配合社会的需求。

  相信你已得知,香港特区政府正就「自愿医保计划」,展开为期三个月的公众谘询。作为香港人,我一直对香港的公、私营双轨医疗系统引以为傲。在公营系统上,特区政府在过去几年大幅增加了在医疗卫生方面的开支,公共医疗开支现占政府经常开支总额达17%。而公立医院作为全港市民的医疗安全网,正在开展一系列重建和扩建计划。虽然如此,人口老化令公营医疗系统面对日益沉重的压力,而市民亦清楚明白这情况。

  自愿医保计划,就是希望经济上有能力的人士,可以选择私营医疗服务,得到更好的保障及服务之余,又可减轻公营系统的过度负荷。虽然有人质疑,自愿医保计划是上一任政府提出,现届政府其实无意推行,但我可以确实告诉你,自愿医保计划假如得到市民支持,我们是会尽早推行,因为只要有更多现时选择公营医疗服务的人士转而选择私营医疗服务,公营医疗服务的使用者,就可受惠于较短的轮候时间和更佳的服务质素;而香港的医疗系统,也可更均衡、健康和持续地发展。

  在制定自愿医保的建议前,我们曾经详细研究,市民在为自己或为家人购买医疗保险时,除考虑负担能力外,最关心的是什么呢?最担心的又是什么呢?香港的医疗保险有什么地方需要改善?我们希望市民能够买得到物有所值,而又用得到的医疗保障计划。

  经详细研究以及和持份者磋商后,我们参考国际经验,建议在自愿医保计划下制订「最低要求」,规管所有个人报销住院保险产品,保障投保人士,例如保证续保、承保投保前已有病症、承保非手术癌症治疗、非住院手术和先进诊断成像检测等,令购买保险的人士更容易了解保单的内容及承保的范围。由于增加了这些保障,我们预计平均标准保费可能会较市场上普通病房级别的产品上升约9%。

  有人质疑自愿医保令私营医疗市场份额大增,有可能加剧医疗通胀,加重市民负担。但我想指出由于计划同时包括一系列推动市场竞争及提高成本效益的安排,所以有助控制医疗开支及通胀。

  现时个人医疗保险的非索偿费用,包括行政费用,占保费的百分之三十以上,比其他地方为高。针对这个现象,在自愿医保计划下,我们会推行提高保费和医疗费用透明度的措施。

  保险公司要公开保费表,并设立网站方便市民比较产品。私家医院也要提供报价,使市民支出预算更明确。长远来说,这些措施有助降低保险公司的开支费用,例如行政费等,从而纾缓保费上升的压力。事实上保险界新近推出的一些产品,已将部分主要的「最低要求」纳入保障范围内,例如保证续保、承保癌症治疗等要求。而保费方面亦与政府估算的平均标准保费差不多。

  我们希望透过这些措施,再加上一些退税的安排,鼓励更多人购买医疗保险,当有需要接受住院治疗或手术时,自行决定选择公营或私营服务。

  我亦留意到有人批评自愿医保对年轻人缺乏吸引力,指出假如太多年长或有长期病的人士参加,对年轻而身体健康的人士来说,参与自愿医保计划,无疑是津贴其他患病人士。但我必须指出,对于高风险人士,我们会另外设置一个高风险池,由政府注资,专门处理他们的索偿,而在「保证续保而无须重新核保」的要求下,只要年轻人在健康时早日购买医疗保险,便可以被纳入风险低的组别,而无须缴付附加保费。即使他们日后健康转差,也可保证续保而无须缴付附加保费。

  自愿医保计划纯粹是一个个人选择,最重要的是公营医疗系统作为保障全港市民健康的安全网的政策,是不会因引入自愿医保而有任何改变,政府的承担也绝不会减少,即使参与自愿医保计划的人士,如果他们认为有需要,可随时使用公营医疗系统的服务。

  我希望日后你回港探我之时,自愿医保计划及进一步优化香港公私营医疗系统的措施,已经顺利展开。

你的好朋友永文
二○一五年一月二十四日



2015年1月24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9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