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就扩大房屋土地供应列出计划
************************

  行政长官今日(一月十四日)在他的年度《施政报告》中说:「加大和加快土地供应,是解决香港社会房屋问题的根本办法。」

  梁振英说,已在全港物色到约150幅用地,并全速进行更改用途及/或增加发展密度所需的工作,其中45幅用地的法定图则修订工作已展开。

  政府已把数幅较大型而无须作原来用途的用地改作房屋发展或其他社会上有更迫切需要的用途,以达至未来十年兴建48万个公私营住宅单位的建屋目标。

  为了地尽其用,适度增加发展密度,城市规划委员会在本届政府上任以来已批准涉及26幅房屋用地的放宽发展密度申请,令单位供应量增加约3 500个。

  预计启德发展区可额外提供约不少於6 800个单位(包括约1 000个已获批准单位)及不少於43万平方米的商用楼面。

  前钻石山大戛村寮屋区、前茶果岭高岭土矿场、前南丫石矿场三个发展项目均进展良好,合共提供超过8 000个公私营住宅单位。

  安达臣道石矿场房屋用地预计最早可於二○一九至二○年度开始发展,提供超过9 000个公私营住宅单位。此外,政府将於今年开展蓝地石矿场及其邻近地区的初步土地用途研究。

  梁振英指出,二○一四至一五年度的私人房屋土地供应估计可供兴建逾20 000个住宅单位,是自二○一○年政府引入私人房屋土地供应目标以来的新高。

  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最近完成西铁元朗站物业发展项目的相关规划程序,可提供约1 880个单位。去年,港铁成功招标三个项目,可提供约6 100个单位。

  政府亦正推展在锦田南西铁锦上路站和八乡维修中心上盖发展住宅的规划,可提供约8 700个单位;周边的土地亦已完成初步土地用途检讨,估计可进一步提供约25 000个单位。

  行政长官又说,政府会继续增加商业土地供应。

  政府继续将核心商业区内合适的用地改作商业用途。中环美利道和上环林士街两个多层停车场,预计可以提供约76 000平方米楼面面积。

  前旺角街市用地将会改作商业用地,预计可以提供约6 400平方米商业楼面面积。加路连山道政府用地的土地用途也会尽快更改。

  行政长官说,九龙东有潜力供应约500万平方米新增商业或办公室楼面面积。

  政府将争取尽早展开「东大屿都会」的前期研究工作,以发展成为新的核心商业区。

  梁振英说,房屋是「最受关注」的民生问题。政府会与房屋委员会(房委会)、房屋协会(房协)、市区重建局(市建局)及香港平民屋宇有限公司等公共或非牟利机构合作,多管齐下增加资助出售单位供应,为中低收入家庭提供更多选择和置业机会。

  上月公布的长远房屋策略(长策)维持未来十年每年平均兴建约20 000个公屋单位的目标。

  在二○一四至一五至二○一八至一九的五年期内,预计约有77 000个公屋单位落成;当中约23 000个单位将於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完工。房委会将於二○一五至一六及二○一六至一七年度分别预售约2 700个及约2 000个居屋单位。房协亦会於二○一六至一七年度预售1 600个资助出售单位,其中1 000个在沙田。将军澳和屯门已选定两幅土地交予房协发展,预计可共提供约600个单位。

  行政长官建议,房委会选择合适的正在兴建公屋项目,以先导计划形式,出售给「绿表」人士,定价比传统居屋低廉,以回应市民的不同需要。

  中、长期而言,古洞北和粉岭北新发展区是香港将来一个重要的房屋及土地供应来源。新发展区将提供约60 000个房屋单位,其中六成为公屋和居屋单位,预计首批住宅单位将於二○二三年起分期落成。

  随港珠澳大桥和屯门至赤濸角连接路的落成,东涌是珠江三角洲和粤西的重要交通枢纽。东涌新市镇扩展将提供约48 000个住宅单位,并於东涌东建设商业枢纽区。

  市建局的新山道/炮仗街项目及观塘市中心第二及第三发展区项目,以及海坛街两个项目将提供约2 700个单位。

  屯门龙鼓滩填海的规划及工程研究将展开。政府并计划把沙田污水处理厂和另外三项设施迁到岩洞,以提供共34公顷发展用地。四个具策略性地区的地下空间发展先导研究今年年初会展开。

  大屿山发展谘询委员会将继续探讨大屿山的经济及社区发展,以发挥香港国际机场三跑道、港珠澳大桥及区内其他策略性基建的效益。政府会在年内全力开展短期工作,包括活化大澳和梅窝,建造越野单车径等。

  行政长官表示,本届政府决意彻底改变土地长期供不应求的现状。政府计划与各界人士举行多方讨论会,共同解决问题。

  梁振英说,私人住宅物业市场未来三至四年约可供应74 000个单位,是有记录以来的新高。

  过去五年,私营单位平均每年落成量只有约11 400个单位。估计未来五年私营房屋单位平均每年落成量约有14 600个单位,增幅约三成。

  政府将向建造业议会注资1亿元,加强培训工人,以应付业内人手短缺。

  为保障本地工人优先就业,政府将成立「建造业招聘中心」,专为本地建造业工人提供就业辅导服务、进行即场面试及举办招聘会。

  政府会研究解缺建造业对技术工人的殷切需求,例如容许输入的技术工人先后在不同的公营工程项目工作,以增加调配的灵活性,充分利用技术工人的生产力,有效控制成本。



2015年1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1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