徖生署指令回收受铅污染的中成药(附图)
*******************

  徖生署今日(一月七日)指令中成药「【启华】回春丹鹿尾丸」(注册编号:HKP-02536)的注册持有人启泰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启泰),从消费者回收其中一个批次(批次编号:25062016),因为其中一个样本被发现含铅量超标。

  署方从市场监测中购得上述中成药一个样本,经政府化验所化验后,结果显示含铅量为中成药注册标准上限的约两倍,故指令回收。

  徖生署初步调查发现,启泰从内地进口原药材,再供应予持牌中成药制造商关东百源堂(灵药德兴堂)联合药厂有限公司以制造上述中成药,其后送回启泰进行包装,再於本地市场销售。

  徖生署发言人说:「上述中成药的成分不包括已知含铅的中药材。启泰已设立热线(2255 9626)解答相关查询。署方会密切监察回收情况。」

  发言人补充:「根据产品标签,上述中成药可益气血。如长期摄入过量的铅,可引致贫血及身体器官包括关节、肾脏及脑部等受损。徖生署至今没有接获与上述中成药相关的不良反应报告。调查仍在继续。」

  根据《公众徖生及市政条例》(第132章)第52条,任何人售卖药物而其性质、物质或品质与购买人所要求的药物所具有者不符,最高罚则为罚款10,000元和监禁3个月。待调查工作完成后,徖生署会就检控事宜征询律政司意见,亦会将个案转介香港中医药管理委员会以考虑采取纪律行动。

  蒥民如购得上述中成药应立即停止服用。如服用上述中成药后感到不适,应寻求医护人员的意见。拥有上述中成药的市民可於办公时间内,送交九龙观塘巧明街100号Landmark East友邦九龙大楼16楼徖生署中医药事务部销毁。



2015年1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5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