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微生物限度超标中成药(附图)
****************

  徖生署今日(一月二日)指令中成药【太和洞】久咳丸(注册编号:HKP-03409)的注册持有人太和洞药厂(太和洞),从消费者回收其中一个批次(批次编号:CP14076),因该中成药的霉菌及酵母菌数超出香港中医药管理委员会(管委会)中药组所制定的注册限度标准。

  徖生署透过市场监测,经由徖生署公共徖生检测中心的化验结果显示,上述批次的霉菌及酵母菌数达每克1 800个,为注册限度标准的18倍,故此指令回收。

  初步调查显示该中成药由太和洞制造,可用於纾缓咳嗽。太和洞已设立热线(2896 7575)供市民查询。

  徖生署发言人说:「至今,徖生署没有接获与该中成药有关的不良反应报告。署方会密切监察有关回收。署方亦已检取该中成药的样本作进一步化验。调查仍在继续。」

  发言人表示:「根据《公众徖生及市政条例》(第132章)第52条,任何人售卖药物而其性质、物质或品质与购买人所要求的药物所具有者不符,最高罚则为罚款一万元和监禁三个月。待调查工作完成后,徖生署会就检控事宜征询律政司的意见,亦会将个案转介管委会以考虑是否需要采取纪律行动。」

  发言人呼吁曾服用该中成药并感到不适的市民,应征询医护人员的意见。市民应立即停止服用有关产品,并送交九龙观塘巧明街100号Landmark East友邦九龙大楼16楼徖生署中医药事务部销毁。



2015年1月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3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