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掺杂西药成分的中成药(附图)
****************

  徖生署今日(十一月十七日)指令中成药「【长城牌】清肺抑火片」(注册编号:HKP-00055)的注册持有人「明华公司」(明华),从消费者回收其中一个批次(批次编号:MH-141)的产品,因署方透过市场监测发现一个样本含有微量未标示的西药成分「扑热息痛」。

  徖生署初步调查显示,上述中成药於内地制造,分别包装成60片及96片的两个规格,经明华进口作本地销售。作为预防措施,明华亦自愿从消费者回收该两个包装规格的中成药所有批次产品。

  徖生署发言人说:「根据产品上的标签,该中成药可用於治疗咳嗽,咽喉肿痛。明华已设立热线(2562 6129)解答相关查询。徖生署会密切监察回收情况。至今,徖生署没有接获与该中成药有关的不良反应报告。署方的调查仍在继续。」

  徖生署发言人解释:「『扑热息痛』一直普遍用作退热及镇痛。不适当服用『扑热息痛』可使肝脏及肾脏受损。」

  根据《公众徖生及市政条例》(第132章)第52条,任何人售卖药物而其性质、物质或品质与购买人所要求的药物所具有者不符,最高罚则为罚款一万元和监禁三个月。待调查工作完成后,徖生署会就检控事宜征询律政司的意见,亦会将个案转介香港中医药管理委员会以考虑是否需要采取纪律行动。

  蒥民如购得该中成药应立即停止服用。如服用该中成药后感到不适,应寻求医护人员的意见。拥有该中成药的市民可於办公时间内,送交九龙观塘巧明街100号Landmark East友邦九龙大楼16楼徖生署中医药事务部销毁。



2014年11月1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4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