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出席扶贫委员会举办的「明日之星--上游奖学金」嘉许礼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司长,学联下午上京,政府有什么看法?即是觉得他们可否入境?

政务司司长:首先,很多谢各位传媒今日出席由扶贫委员会辖下的社会参与专责小组举办的一个「明日之星--上游奖学金」计划的嘉许礼。今日很高兴我们能够奖励超过九百位有志向上的同学,我在这里亦祝各位同学在未来的学业和事业上亦取得成就。

  大家都记得扶贫委员会是在今届政府按着行政长官的竞选承诺重新开设的,首届扶贫委员会的两年任期在今年年底,或者是在今个月底将会结束,我在这里向大家公布,行政长官已经重新委任第二届扶贫委员会,任期是由本年的十二月一日直至二○一七年六月三十日,换句话说,是与这一届政府看齐。即是说,扶贫的工作将会是本届政府优先要处理的工作。

记者:但学联上京方面,其实政府方面有没有向中央说过会有一件这样的事?以及觉得学联能否进入北京?

政务司司长:我想学联的同学上京一定要按着两地出入境的政策,所以我是不会评论个别的个案。但我早前亦说过,我亦留意到,学联的同学,他们上京的目的是去表达香港人对于普选的诉求。中央其实非常掌握香港人对于普选的诉求,在行政长官提交的报告里面,我们亦如实反映普遍的香港人都希望能看到在二○一七年有普选行政长官,让超过五百万合资格选民能够一人一票选出我们下一任的行政长官。但我们的报告里面亦如实反映,在一些具体方案,譬如在提名的程序方面社会上有很不同的意见,包括学联提倡的所谓「公民提名」。所以中央对于这些不同的诉求是非常掌握,亦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经过通盘的考虑后才作出八月三十一日的决定。所以,如果学联的同学是去表达这个诉求,似乎并没有很大的必要性。

记者:你会否觉得他们是在「做show」?

政务司司长:我不评论学联代表他们今次上京是为了什么目的。但正如我所说,如果目的只是反映香港人对于普选的诉求的话,中央是非常之掌握。中央亦已经作出了八月三十一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这个决定,这个决定是不会被撤回的。我们下一阶段的工作,就是按照着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了的框架来落实,找出一个具体的方案,希望在二○一七年能够做到一人一票选举行政长官。

  或者,我再多讲一句,或者一件事,便是关于立法会的工作。正如我所说,扶贫委员会在过去两年是非常努力地去处理香港的贫穷问题,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建议,就是推出「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我们估计受惠的家庭超过二十万(户),即七十多万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扶贫措施。但很可惜,在立法会暑假休会之前,我们(把建议)提上立法会的财务委员会,但到今日都未能够可以被讨论或通过。由于有部分立法会议员在财务委员会,甚至在属下的工务小组委员会和人事编制小组委员会都采取不合作运动。立法会自从暑假休会到现在,都已经过了一个多月,(除「有机资源回收中心」外)我们是连一个项目、一个拨款的项目都未获通过,大家可以想像对于特区政府施政,对于市民的福祉是受到很大的影响。我在这里呼吁,希望部分,特别是泛民的立法会议员在往后的议会工作能够尽速讨论和通过,就算是不通过,我们都不能长期议而不决,希望泛民议员能够让这些项目可以在立法会各个委员会里表决,让我们早日能够落实有利于市民和民生的项目。多谢大家。



2014年11月15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2时5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