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击搜查涉嫌非法制造中成药工业处所(附图)
*********************

  徖生署昨日(九月二十五日)与警方采取联合行动,突击搜查一间位於新界葵涌打砖坪街49至53号华基工业大厦2座1楼B室单位,发现有人为两款怀疑中成药进行包装,但该处所并未领有中成药制造商牌照。

  徖生署接获一宗市民投诉后展开有关行动,於上述处所发现有人为两款怀疑中成药进行包装,标签分别为「金杯牌六神丸」(六神丸)(注册编号:HKP-03253)及「日本龙商标之心丹」(之心丹)(注册编号:HKP-12601)。上述两款中成药的注册持有人均为「香港制药厂」,但该持有人所持的中成药制造商牌照已於本年四月失效。

  所有涉嫌非法制造的中成药已被检取作进一步调查。此外,於该处所亦发现五十一款来历不明的怀疑中成药(见附件)。行动中,一名四十三岁男子涉嫌非法制造中成药被拘捕。

  徖生署发言人表示:「根据说明书的资料,六神丸及之心丹分别主要用於扁桃腺炎及心跳。署方的调查仍在继续,至今没有接获相关的不良反应报告。」

  徖生署发言人解释:「根据《中医药条例》(第549章)第131条,任何人如无制造商牌照而制造中成药是刑事罪行。最高罚则为罚款十万元及监禁两年。待调查工作完成后,徖生署会就检控事宜征询律政司的意见。」

  徖生署发言人呼吁:「中成药的批发商及零售商,必须向信誉良好的供应商购入中成药。拥有上述两款中成药的市民可於办公时间内,送交九龙观塘巧明街100号Landmark East友邦九龙大楼16楼徖生署中医药事务部销毁。已购买上述两款中成药的市民应立即停止服用。若服用后有疑问或感到不适,应征询医护人员的意见。」



2014年9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3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