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傲翔新世代」全方位青年领袖训练计划毕业礼暨青年论坛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九月十三日)出席「傲翔新世代」全方位青年领袖训练计划毕业礼暨青年论坛的致辞全文:

黄佩翰会长(香港基督教青年会会长)、各位校长、老师、各位香港基督教青年会的同工、各位青年朋友:

  我非常高兴出席今天的毕业礼暨青年论坛,分享各位学员完成领袖训练计划的喜悦,并藉此与大家一起探讨「建构关爱、公义社会」这个重要而深刻的课题。

  首先,我衷心感谢香港基督教青年会,多年来积极为社会培育青年领袖。其中,「傲翔新世代」青年领袖训练计划,跨越十四载,让接近3 000位来自不同中学的青年朋友,获得全方位的领袖培训,可谓成果丰硕。

  我最欣赏训练计划的设计,既有磨练意志、建立团队精神的野外历奇、关注弱势社群的专题研习,亦有鼓励青年人回馈社会、照顾残疾人士的义工服务。今年,表现优秀的二十多位同学更有机会「冲出香港」,到柬埔寨作服务体验及交流。相信经过训练计划洗礼的青年人,可以更佳的装备自己,作社会的中流砥柱。

  特区政府致力建立一个互助共融的社会,因此扶贫、安老、助弱、培幼是我们施政的重点。二○一四至一五财政年度社会福利的经常开支为569亿元,占整体政府经常开支18.5%,仅次於教育,与去年修订预算的519亿元比较,增加近一成,即50亿元。政府用於教育、社会福利,以及医疗这三大民生范畴的经常开支,占整体经常开支接近六成。凡此种种,充分体现当局关顾民生的诚意和承担。

  以扶贫为例,本届政府於二○一三年九月,破天荒地制定「贫穷线」,突显我们决心正视贫穷问题。

  在「贫穷线」订立后,特区政府计划推出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作为扶贫政策的新猷。津贴以鼓励自力更生,多劳多得,以及减少跨代贫穷作为政策主轴,为合资格的非综援低收入在职家庭,尤其是有儿童的家庭提供支援。预计每年动用约31亿元的开支,让二十万低收入在职家庭共七十一万人受惠,其中十八万为合资格的儿童或青年。

  此外,特区政府在扶助弱势社群的工作上,充分体现其推动平等机会的精神。

  特区政府深深明白到,就业能确保残疾人士及有特别需要的组群全面融入社会。事实上,对於不少残疾人士而言,就业的意义往往超越工作酬劳和金钱。因为工作能够肯定及强化他们的能力,发展他们的才干和潜能,让他们过有意义、有尊严的生活。

  劳工及福利局、康复谘询委员会、香港社会服务联会及香港复康联会更於去年九月,共同推出《有能者.聘之约章》计划,透过民商官跨界别协作,推行一系列配合机构业务模式的可持续发展措施,为残疾人士提供更多实习和就业机会,缔造无障碍工作间。

  《约章》计划既体现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的精神和核心价值,亦突显特区政府积极推动残疾人士就业,促进他们在生活上享有平等机会的政策目标。

  就此,政府亦以身作则,现时共聘用约3 400位残疾公务员,残疾雇员占整体公务员人数约2%。而在民商官的跨界别协作下,首届《约章》计划得到超过370间机构支持参与,当中包括所有政府决策局和部门,以及约60间中小型企业,成绩令人鼓舞。

  当然,要建立一个更富有爱心、人情味和让弱势社群得到公平机会的社会,单靠政府的力量并不足够,而是需要我们大家的群策群力。在此,我衷心祝愿各位青年学员,能够好好珍惜领袖训练计划给予大家的启迪,充分发挥你们的正能量,积极贡献社会。让我们一同努力吧。多谢大家。



2014年9月13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9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