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受茄科生物碱污染的中药材
**************

  徖生署今日(八月二十八日)指令一间位於香港上环德辅道西40至50号西区中心大厦1001室的持牌中药材批发商「恒和药材行」(恒和),从消费者回收其售卖被发现受茄科生物碱污染的五种药材,包括威灵仙、大枣、黄精、海马及党参。

  徖生署发言人说:「署方就八月二十二日公布的一宗茄科生物碱中毒个案展开进一步调查后,指令上述回收。徖生署从位於新界元朗凤攸北街5至7号顺丰大厦2号铺的持牌中药材零售商『新中南参茸行』检取药材样本进行化验分析。上述五种药材经政府化验所化验后,证实含有茄科生物碱东莨菪碱,而其余药材样本的化验结果则呈阴性。」

  根据中药文献,有关药材不应包含被验出的茄科生物碱。

  署方的调查仍在进行,而至今的源头追查发现上述五种药材是由恒和供应。作为预防措施,徖生署已指令恒和从消费者回收上述五种药材的所有批次。恒和已设立热线(2547 0584)解答有关查询。

  发言人表示:「署方正密切监察回收行动,目前没有接获其他与受影响药材有关的不良反应报告。」

  发言人解释:「东莨菪碱是一种茄科生物碱,能引致抗胆碱能病征,包括视力模糊、口干、头晕,以及神志不清,严重可导致死亡。」

  任何人售卖拟供人使用但不宜作该用途的药物,可能违反《公众徖生及市政条例》(第132章)第54条,最高罚则为罚款50,000元及监禁六个月。待调查完成后,徖生署会就相关检控事宜征询律政司的意见,并会将个案转介香港中医药管理管委会考虑作纪律处分。

  医护人员如持有受影响药材,应於办公时间内送交九龙观塘巧明街100号Landmark East友邦九龙大厦16楼徖生署中医药事务部销毁,或退回供应商。此外,获发或购得受影响药材的市民应立刻停止服用,如有不适,应征询医护人员意见。



2014年8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2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