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九天揽月-中国探月工程展」开幕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七月二十一日)在香港科学馆出席「九天揽月-中国探月工程展」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

张建华副局长、王志民副主任、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非常荣幸能够和大家一起出席「九天揽月-中国探月工程展」的开幕典礼。

  月球是最接近地球的天体,也是地球唯一的天然卫星。一直以来,月亮的阴晴圆缺都为古今的文学家们提供了不少创作意念。而月球的独特位置和环境资源,更吸引着无数天文学家,倾尽心力希望揭开它的神秘面纱。

  中国的航天事业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和发展,不断取得突破,丰硕的成果有目共睹。二○一三年十二月,嫦娥三号发射升空,带着着陆器和月球车成功在月球着陆,实现了中国的首次月面软着陆和探测。这是继发射人造卫星和载人航天工程之后,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另一项重要成就。我们十分荣幸香港理工大学能够参与这项重要的计划,为国家的航天事业出一分力。我谨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向全体参与「嫦娥工程」的科技工作者,致以最崇高的敬意。谢谢您!

  嫦娥三号任务的成功,为往后的探月工程起了承先启后的作用,意义非常重大。昨天刚巧是人类首次踏足月球四十五周年,我们相信,随着中国航天科技的发展,中华民族很快就能够踏足月球,在月球表面采集样本,进行更多科学研究,为人类的宇宙探索带来新的希望。

  为了让香港市民能够分享到国家多年来在探月工程方面的成就,并加深大众对中国航天技术发展的认识,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与国家航天局联合举办这次展览。而且,我知道这次(展览)是第一次来到香港,是先到香港再到内地各个省市展览。展览的内容非常丰富,包括嫦娥三号的着陆器、「玉兔号」月球车、长征火箭、人造卫星等,还有特别为这次展览而制作的互动展品。这些展品充分展示出我国在和平探索和开拓太空资源付出的努力,也展现了国家在科技自主创新方面的成就。

  这次展览能够顺利举行,实在有赖国家航天局以及各个策划和协办单位的鼎力支持,我谨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向所有提供协助的专家和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最后,我预祝展览圆满成功,希望市民能够透过这次展览增加对航天科技的认识和兴趣,并为国家在航天事业的成就而感到自豪。谢谢各位。



2014年7月2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2时30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