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恒生.饶宗颐文化馆历史文化奖励计划」启动典礼(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七月八日)出席「恒生.饶宗颐文化馆历史文化奖励计划」启动典礼的致辞全文:

陈万雄博士、李慧敏女士、马逢国议员、各位筹委会成员、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各位嘉宾: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兴能够在饶宗颐文化馆,这座由拥有近百年历史的荔枝角医院建筑群活化而成的文化园林中,与各位一同见证「恒生.饶宗颐文化馆历史文化奖励计划」启动仪式。

  香港是一个很特别的地方,虽然占地不多,却拥有着丰富的历史和文化资源。其中不久前在沙中线工地发掘出的宋代古井以及村落遗址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显示九龙东南一带早在宋元时期已有相当的发展,甚至可能是一个具规模的商埠。

  从开埠前的小渔村到殖民城市再成为今天的特别行政区,香港一直以其独特的身分和角色担当祖国走向世界的桥梁。一路以来,香港人经历了很多辉煌时刻,也遇过不少严峻的考验。这些足迹加上香港与中国内地以至世界各地的连系和互动,交织出一段段震撼人心的历史片段。香港能够成为今天这个汇聚东西方文化的国际大都会,实在与其独特的过去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过去数百年以来,香港人勤奋努力,以刻苦拼搏、自强不息、同舟共济的可贵精神奠定香港发展的基础。年轻的一代作为社会未来的栋梁,除了要珍惜今天、放眼明天外,更要好好地了解昨天。因此,我十分认同「恒生.饶宗颐文化馆历史文化奖励计划」目标和方向。计划透过一系列多元化的历史文化探究活动及比赛,让青少年以多角度的互动学习模式,认识和体验香港的历史文化和社会变迁,从而总结出前人的奋斗经验,并作为自己的借镜。在清晰的历史背景下,青少年更能够对现今的社会情况有更全面和正确的理解,并培养出正面的价值观和积极的人生态度,把香港人引以为傲的「狮子山精神」传下去。

  饶宗颐文化馆主办这次计划,充分展示出它对传承中华文化、促进文化交流以及贡献社会的承担。我在此谨祝「恒生.饶宗颐文化馆历史文化奖励计划」活动顺利,并希望各位参加者在活动中有一段愉快的学习旅程。多谢各位。



2014年7月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53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