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府回应禁毒常务委员会验毒助康复计划谘询总结
**********************

  政府发言人表示,政府同意禁毒常务委员会今日(七月二日)发表的验毒助康复计划谘询的总结及建议,当局会尽快制定有关计划的具体方案。

  发言人说:「政府同意委员会对计划的观察所得和建议。我们留意到验毒助康复计划有很强的公众支持,其中,在一个独立的民意调查中,有超过90%的回应者支持计划;而在某些界别,例如家长、从事戒毒治疗服务的工作者,以及曾受惠于戒毒治疗服务的人士,都较为支持计划。」

  「虽然一些主要界别人士对计划意见分歧,但社会普遍支持及早辨识吸毒者并及早协助他们的目标。」

  「此外,我们得悉外国亦有成功的经验,显示执法人员及社会服务界可携手合作,及早辨识吸毒者,并向他们提供辅导及治疗服务。」

  发言人指出,虽然本港吸毒情况有所改善,被呈报的吸毒人数及首次被呈报的吸毒人数持续下跌,但吸毒隐蔽化的情况日益严重。

  发言人说:「首次被呈报吸毒者的『毒龄』(即由初次吸毒至被档案室呈报机构发现的时间) 中位数,从二○一二年的4.0年上升至二○一三年的4.6年。鉴于这个情况及验毒助康复计划得到广泛的公众支持,我们同意委员会的意见,认为值得继续探讨推行验毒助康复计划的相关事宜,以提供额外方法,及早辨识吸毒者并及早作出介入。」

  「当局会致力制定具体的方案,当中会考虑在公众谘询中所收集到的意见,及回应所提出的疑虑。」

  「我们也会与委员会共同努力,透过研究、先导计划及海外专家经验分享,以释除部分人士的疑虑及加深他们的了解。在第二阶段公众谘询前,这些工作能提供空间,让我们与各相关组群继续讨论,以便就相关范畴制定具体建议。」

  发言人感谢委员会过去数月的工作,令谘询得以顺利完成。



2014年7月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5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