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五题:检讨个人游计划
*************

  以下为今日(六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胡志伟议员的提问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的答覆:

问题:

  据悉,二○一三年访港的旅客人次逾五千四百万,其中内地旅客所占比例高达七成半,超过四千万。本年年初,有市民不满访港内地旅客过多对本港居民生活造成严重影响,因此促请政府实施限制访港内地旅客人数的措施。行政长官当时表示,内地及外地旅客来港,可为本港旅游业及基层市民带来大量就业机会,并指港人「不能够未富先骄」。其后,有中央官员表示会要求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及国家旅游局,研究香港接待旅客的承受力。最近,政府提出讨论旅客需求管理以及削减两成内地访港旅客的议题。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评估行政长官所提港人「不能够未富先骄」的观点现时是否仍然适用;若评估为仍然适用,为何政府提出讨论旅客需求管理及削减两成内地旅客的议题;若评估为不适用,理据为何;

(二)政府现时主要是基於客观因素,还是中央的取态,制订个人游计划的相关政策;若是前者,中央的取态的重要性为何;若是后者,原因为何;及

(三)有否评估削减非过夜访港内地旅客人数对本港经济的影响是否会较少;若评估结果如此,政府会否与内地当局磋商,将现时向内地居民签发的一年多次赴港个人游签注(即「一签多行」)改为「一日一行」;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旅游业是香港经济重要的支柱,一直以来为香港带来可观的收益及创造就业。旅游业占本地生产总值百分之四点七,直接为超过二十五万人提供就业机会,当中大部分属於基层、技术要求较低的职位。然而,访港旅客数字增加,在带动各相关行业发展及提供大量就业机会的同时,亦带来不少挑战。

  过去一段时间,市民对内地旅客来港的增长表示关注。我们亦知道因旅客人数增多,对某些公共设施构成压力,并令个别的社区感到日常生活受到影响。特区政府十分重视这方面的意见,因此,特区政府去年年底完成的《香港承受及接待旅客能力评估报告》(评估报告)提出的主要建议,亦是要努力增加我们的接待能力,我们正加大力度在这方面下工夫。此外,特区政府亦在需求管理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包括在香港市民日常生活的一些必需品出现短缺的情况下,以「港人优先」为原则实行了「限奶令」;另外,二○一二年九月,当特区政府知道内地会推出新政策,让深圳的非户籍居民可以「一签多行」方式来香港时,特区政府向中央政府反映意见后,中央政府也暂缓实施这方面的政策。

  特区政府一直密切关注访港旅客数字的趋势,考虑到社会继续关注本港接待旅客的能力,行政长官今年四月表示,特区政府正研究调控旅客人数增长和旅客结构的办法,并会在与中央政府和内地相关部门磋商后尽快公布结果。我们的大前提是确保旅游业稳定及有序发展,同时尽力减轻旅客增加对社区带来的不便,平衡旅游业对香港经济及民生的影响。

  来自世界各地的旅客(包括内地旅客)访港旅游,推动了香港的旅游业及经济发展,特区政府十分重视香港旅游业的长远健康发展,一直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处理与旅游业有关的问题。作为负责任的政府,我们会在兼听和持平的前提下,回应市民的关注,维护全社会的整体利益,处理好旅客访港人数的问题。

  过去一、两年间,社会有部分人士要求减少内地访港旅客,甚至有立法会议员提出应完全取消「深圳户籍居民一签多行」,并大幅削减「个人游」旅客。不过,直至最近两、三个星期,我们开始听到较多元化的意见,认为我们不应「一刀切」处理内地访港旅客的数字问题,而社会各界亦应更审慎、认真讨论这重要课题。正如行政长官於五月二十七日表示,减少两成「个人游」旅客不是一个具体提议,而是希望刺激社会各界思考调控访港旅客数字及结构这两方面的问题。在旅客人数方面,我们希望大家集中探讨的,是香港经济可以承受旅客人数下调多少?至於旅客结构方面,我们需要小心考虑调控的目标、旅客类型及相关的经济效益。

  过去的一段时间,我们的确听到比较多的意见,表示希望可在「一签多行」方面手,当中包括在「一签多行」措施下进一步限制为「一日一行」。但是,根据入境事务处提供的数字,在二○一三年十一月至二○一四年三月的五个月内持「一签多行」个人游签注来港的内地旅客累计总人数当中,超过百分之九十六每天来港只是一次,其余约百分之三每天来港两次或以上,因此,我们认为「一日一行」的建议对减少访港旅客人次的作用不大。

  正如我刚才提到,在考虑旅客数字及结构这两个问题时,我们必须同时客观分析任何调控措施对香港整体经济的影响,换句话说,就是要认识到落实调控措施后整体社会需要付出的代价。问题的核心,是香港整体社会可以及愿意承受多少因调控措施而所带来的经济代价?以二○一三年的访港旅客数字作参考,内地访港旅客数字达四千零七十五万人次中,当中约百分之四十二为过夜旅客,百分之五十八为不过夜旅客;这两类旅客留港期间的人均消费分别为八千九百三十七元及二千七百二十一元,来自广东省以外的「个人游」过夜旅客人均消费更达一万四千三百一十一元。不同的调控措施会为香港的不同地区和不同档次的行业带来不同的人流减少幅度,也会带来不同的经济影响,包括减少就业机会。

  内地旅客出境旅游(包括来香港旅游),属於中央政府政策范围。我们鼓励社会各界把握时间广泛和认真讨论,并提出具体意见,让特区政府可将各方面的意见,包括过去两、三个星期提出的意见,向中央政府全面、充分地反映,让最终由中央政府决定的政策可更符合香港的长远和整体利益。多谢主席。



2014年6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3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