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二零一四年第一季的服务行业按季业务收益指数
*********************

  政府统计处今日(六月十日)发表的业务收益指数的临时数字显示,二零一四年第一季与二零一三年第一季比较,多数主要服务行业以价值计算的业务收益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升幅。

  二零一四年第一季与二零一三年第一季比较,速递业(+24.7%)、保险业(+23.3%)、行政及支援服务业(+11.5%)、货仓及仓库业(+10.8%)和住宿服务业(+10.1%)的业务收益均录得双位数升幅。

  另一方面,金融业(银行除外)的业务收益同期下跌5.7%。

  按服务界别分析,旅游、会议及展览服务界别的业务收益同期按年上升6.9%,而电脑及资讯科技服务界别则按年下跌7.8%。

  二零一四年第一季与二零一三年第四季比较,超过一半主要服务行业的经季节性调整的业务收益录得不同程度的升幅。当中,银行业的业务收益升幅最大,上升9.0%。另一方面,在一些录得业务收益下跌的主要服务行业当中,地产业的业务收益跌幅最大,下跌5.9%。

  二零一四年第一季与二零一三年第四季比较,旅游、会议及展览服务界别的经季节性调整的业务收益下跌0.7%,而电脑及资讯科技服务界别亦下跌6.0%。

  表1载列最近五季选定服务行业及服务界别的业务收益指数及其相应按年变动百分率,而表2则载列同期的经季节性调整的业务收益指数按季变动百分率。

  二零一四年第一季的业务收益指数的修订数字将会于二零一四年七月二十一日起于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70_tc.jsp?subjectID=7&tableID=093&ID=0&productType=8)及在有关刊物发布。

  编制业务收益指数所用的数据主要来自政府统计处进行的「服务行业按季统计调查」,并辅以香港金融管理局及香港旅游发展局提供的有关数据。

  服务界别有别于服务行业,前者包括横跨不同行业但与某个共同主题相关的经济活动。服务界别可能包括某个服务行业内所有机构单位进行的全部经济活动,而该服务行业与该服务界别关系密切。然而,在一个与该服务界别关系不太密切的服务行业内,只有部分机构单位甚或只有这些机构单位的部分经济活动是与该服务界别有关的。以旅游、会议及展览服务界别为例,这界别包括酒店及旅行社的所有服务,还包括食肆、零售商及运输服务营办商的部分但非全部服务(只包括以旅客为对象的服务)。

  服务行业的分类是采用「香港标准行业分类2.0版」。该行业分类用于各类经济统计调查,把经济单位拨归不同的行业类别。

  更详细的统计数字刊载于《二零一四年第一季服务行业按季业务收益指数》报告书内。用户可以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70_tc.jsp?productCode=B1080006)免费下载该刊物。

  市民如对业务收益指数有任何查询,请与政府统计处商业服务统计组联络(电话:2802 1277或电邮:business-receipts@censtatd.gov.hk)。



2014年6月1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