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2014香港世界关顾自闭日庆祝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四月二日)下午在将军澳中心出席2014香港世界关顾自闭日「星、声、Sing才艺汇演」暨庆祝典礼的致辞全文:

范医生(香港关顾自闭联盟会长范德颖医生)、周医生(平等机会委员会主席周一岳)、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二○一四年香港世界关顾自闭日「星、声、Sing才艺汇演」的庆祝典礼,刚才我们已经欣赏了一个非常精彩的表演。

  联合国於二○○七年底通过将每年四月二日定为世界关顾自闭日。香港关顾自闭联盟自二○○八年成立以来,每年都为响应世界关顾自闭日筹备各种庆祝及宣传活动,推动社会大众对於自闭症的认识和接纳,致力鼓励患有自闭症的人士和社会大众一起积极参与社区活动。我在这里衷心感谢联盟为推动社会人士关注自闭症所作出的贡献。

  儿童是社会未来的栋梁,培育他们健康成长,政府责无旁贷。为确保患有自闭症的儿童可以与其他小朋友一样健康成长,我们致力提供适切的医疗、康复及教育支援服务,并且因应其需求,持续加强有关措施,务求全方位支持他们健康成长。

  其中,为加强对患有自闭症儿童及青少年的支援,医管局设有由多个专科的医护人员组成的跨专业医疗团队,为患有自闭症或过度活跃症的儿童提供及早识别、评估及诊治服务,并提供适当治疗及训练。另外,社会福利署亦会为患有自闭症的儿童提供学前康复服务。我知道目前这些为儿童提供的康复服务是比较紧绌,所以在低收入家庭中,如果有康复服务需要的学前儿童是正在排位(轮候资助学前康复服务)中的,亦可以透过关爱基金提供的学习训练津贴,在轮候资助学前康复服务期间,使用非政府机构提供的学习训练服务,这个关爱基金的项目在今年下半年便会纳入政府经(恒)常资助的项目中。

  在教育方面,为协助普通中小学照顾有特殊教育需要(包括有自闭症)的学生,教育局一直为学校提供额外资源、专业支援和教师培训,并推出试验计划,为患有自闭症的学生提供有系统的额外小组训练。我们亦积极与各非政府机构合作,培养学童从小学习尊重和接纳有不同需要的朋辈,构建一个共融的校园和社会。

  自闭症人士的潜能无限,很多时候只欠缺一展所长的机会。今日大会安排的才艺汇演,正好让他们展示才情横溢的一面。我再一次感谢香港关顾自闭联盟以及各合办和协办机构,为建立一个关爱共融的和谐社区所付出的努力,亦期待社会各界继续与我们携手,积极支持患有自闭症的人士。多谢大家!



2014年4月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05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