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九题:内地旅客对香港居民日常生活的影响
**********************

  以下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三月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姚思荣议员的提问的书面回覆:

问题:

  根据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在去年十二月公布的《香港承受及接待旅客能力评估报告》,二○一二年「个人游」旅客在其消费当中,购物消费占百分之七十六。有市民指出,在港铁东铁线沿线地区,有不少服务本地居民的商铺纷纷被主攻内地旅客的商铺所取代,因而影响本地居民的日常生活。香港和内地两地居民之间的矛盾日深,以致近日有本地居民在尖沙咀广东道一带骚扰内地旅客,香港的文明都会形象因而受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评估,来港购买日常生活用品或从事水货活动的内地旅客主要在哪些地区购物;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有否评估,内地旅客来港购物对第(一)项所述地区的经济、就业情况及民生带来哪些正面及负面的影响;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有否统计目前从事水货活动的内地旅客及香港居民的人数;有否制订长远的措施,将内地旅客分流到更多地区购物,并减少水货活动对本港居民日常生活的影响;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回应香港社会对于旅客数字持续增长对民生影响的关注,特区政府全面评估了香港承受及接待旅客的能力,评估范畴包括口岸处理能力、旅游设施容量、酒店接待能力、公共交通网络载客能力、社会民生影响及经济影响等方面。《香港承受及接待旅客能力评估报告》(评估报告)已于去年年底完成。

  特区政府掌握个别旅游旺区的情况,并已综合反映在评估报告内。我们会透过加强宣传推广本港不同地区的景点,为旅客提供更多选择,希望有助避免旅客过分集中于传统旺区。

  旅游事务署透过香港旅游发展局(旅发局),除了向旅客推介主要景点外,亦积极鼓励旅客探索本港不同地区,带动旅客到各区游览和消费,从而扩大旅游业为香港带来的整体经济收益。旅发局近年利用不同途径,包括互联网、社交媒体、具备扩展实景功能的手机应用程式和小册子等,向旅客推介多条以不同主题串连区内景点的漫步路线,例如中西区的「香江岁月」、筲箕湾的「渔村今貌」、黄大仙及九龙城的「旧城新游」、元朗屏山文物径、粉岭龙跃头文物径等。

  为进一步善用本港各区的旅游资源,并鼓励旅客更深度和全面地了解香港不同地区的特色与地道文化,旅发局将于二○一四至一五年度加强推广各区的景点,包括逐步设立十八区专题网站,向旅客推介本港各区的历史特色景点和建筑物、生活文化、美食、主题购物街及特色市集等,为旅客提供更多选择。

  旅发局亦会继续利用「新旅游产品发展及经费资助计划」,鼓励旅游业界开发不同主题及富吸引力的崭新观光行程,推动旅客前往本港各区亲身探索与消费。截至二○一三年年底,已有十二个旅游产品获得资助,当中不乏充满地区特色的项目,例如带领旅客品尝地道美食的「深水埗地道美食体验游」,以及集元朗单车游和品尝围村盆菜于一身的「古迹·文化·食玩游」。在二○一四至一五年度,旅发局会继续推行该计划,鼓励业界发挥创意,善用香港各区的旅游资源。

  对于有建议提出在边境附近土地兴建购物城,我们认为值得考虑。如能成事,短期可帮助分流旅客,长远甚至可为现有及规划中的新界新市镇的居民提供就业机会。事实上,早前曾有建议在落马洲边境附近土地兴建商贸购物中心。由于有关建议所涉及的地方绝大部分均为私人土地,如果由政府以收地方式推动发展,恐怕会耗费不少时间,亦需要动用大量公帑。我们相信如果由业权持有人结合市场因应该区的商业潜力来主导发展会更有效率,并乐意协调相关政府部门为项目倡议者提供所需要的资料和协助。

  特区政府并无备存内地及香港水货客的数字,惟入境事务处(入境处)已制定「怀疑水货客监察名单」,对怀疑水货客进行入境讯问,若其来港目的有可疑,会考虑拒绝他们入境并即时遣送返回内地。截至二○一四年二月底,入境处已将超过八千七百名怀疑从事水货活动人士的资料放入监察名单内,并已拒绝近一万四千二百人次入境。

  特区政府十分关注水货活动对居民日常生活带来滋扰。自二○一二年九月起,有关执法部门已采取多项措施,改善铁路和口岸的秩序,保障居民的日常生活。特区政府会继续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包括情报搜集和交流、联合扫荡行动、入境管制等,亦会加强与内地有关部门合作,打击水货活动。



2014年3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