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将辩论明报前总编辑刘进图先生遇袭事件的议案
************************

下稿代立法会秘书处发出:

  立法会将於星期三(三月十九日)上午十一时在立法会综合大楼会议厅举行会议。在会议上,议员将辩论一项有关明报前总编辑刘进图先生遇袭事件的议案。

  该项议案将由梁君彦提出,内容为:「本会对於明报前总编辑刘进图先生遇袭事件表示非常震惊及愤慨,对凶徒暴行予以强烈谴责,并要求警方全力缉凶,尽快将凶徒绳之於法。」

  毛孟静、刘慧卿、范国威和何秀兰将分别就梁君彦的议案提出修正案。

  毛孟静亦将根据《立法会(权力及特权)条例》动议一项议案,内容为:「本会委任一个专责委员会,调查香港商业广播有限公司(商业电台)主持人李慧玲女士被即时终止合约及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涉嫌政治干预商业电台编辑自主;而该委员会在执行其职务时获授权根据《立法会(权力及特权)条例》(第382章)第9(2)条行使该条例第9(1)条所赋予的权力。」

  此外,林健锋将根据《释义及通则条例》第34(4)条动议一项拟议决议案,议决就二○一四年二月十九日提交立法会会议省览的《玩具及儿童产品安全(附加安全标准或规定)规例》、《〈玩具及儿童产品安全规例〉(废除)规例》及《〈2013年玩具及儿童产品安全(修订)条例〉(生效日期)公告》的修订期限延展至二○一四年四月九日的会议。

  梁君彦亦将根据《议事规则》第49E(2)条动议一项议案,内容为:「本会察悉於二○一四年三月十九日提交省览有关《空气污染管制(船用轻质柴油)规例》的内务委员会第13/13-14号报告。」

  而谭耀宗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七十五条动议一项拟议决议案,旨在就立法机关文件及纪录查阅,修订立法会《议事规则》相关条文。

  此外,原订於二○一四年二月十九日的立法会会议处理的两项议员议案,亦会在是次会议上处理。马逢国将提出一项有关评估「体育普及化、精英化、盛事化」政策的成效,制订长远体育政策的议案。内容为:「鉴於政府自二○○二年发表《体育政策检讨小组报告书》后,未有再就体育政策进行检讨,本会促请政府尽快检讨及评估『体育普及化、精英化、盛事化』政策的成效,并深化和加强推动本地体育事务,以配合社会的需要,从而达致体育运动可锻炼身心、发挥个人潜能及加强社会凝聚力等重要作用;有关建议包括:

  体育政策及架构方面-

(一)制订长远体育政策、增加资源,以及设立体育专员以统筹及协调各政府部门推动体育发展;

(二)检讨整体管理架构及系统,并完善政府与体育团体和机构之间的活动统筹及资源调拨和协调机制,以提升运作效率和透明度,以及强化体育行政管理人员的培育;

(三)鼓励学术机构及民间团体进行体育相关研究,以提供数据及理论基础,以及提升体育政策的效率;

(四)发展与体育相关的产业,包括培训、运动用品器材供应、场地营运管理、媒体推广、保险及运动医学等,为运动员及青年人提供多元化的就业出路,并鼓励商界赞助体育活动;

  体育场地及设施方面-

(五)增加交通易达的体育场地、提升现有设施水平和管理,以及有效调拨场地资源,以满足业界、学校及公众的需要;

(六)提升启德体育园区规划的透明度和可持续性,包括设立清晰谘询机制、为更多体育项目提供场地支援、采取『体育优先』的经营模式支持体育运动多元持续发展,以及灵活设计场馆,以支援精英及普及运动,并满足大型比赛、业界及公众的需要;

(七)检讨目前土地及工厦政策,以释放空间让更多民营机构发展体育场地;

  市民参与运动方面-

(八)增强对学校体育的支援,包括设立体育专项拨款、加强体育老师的培训及培养学生对体育的兴趣,以体现『一生一体艺』的精神,并鼓励学校於课余时间开放体育场地予体育团体使用;

(九)深化对特定人口组别(例如长者、贫穷人士、残疾人士及少数族裔人士等)的支援,让该等人士有更多参与体育运动的机会;

(十)进一步发展区际体育比赛,以提升地区体育气氛及加强社区凝聚力;

(十一)争取举办更多大型体育盛事及跨境赛事,以提升市民参与的兴趣及带动体育旅游发展;

(十二)加强各项体育运动的宣传,以增加市民对有关体育运动的认识,从而提升他们观赏体育运动的兴趣和能力;

  支援运动员方面-

(十三)进一步扩大精英运动的覆盖面、增设非精英运动的发展计划、加强对残疾人士运动的支援,以及提升香港整体运动的培训及竞技水平;及

(十四)提升运动员的专业身份和社会地位,并加强对现役和退役运动员在学、升学、就业和退役后发展的支援,以鼓励更多有潜质的青年人投身全职运动员行列。」

  陈家洛、黄碧云及张超雄将分别就马逢国的议案提出修正案。

  而钟国斌将提出另一项有关鼓励工业界回流发展,令本港产业更多元化的议案。内容为:「近年工业界有意回港发展,不少企业希望将其核心部门及高增值产业迁回香港,这实有助重新塑造『香港制造』的品牌效应,令更多优质香港产品出口至内地及海外;然而,现时香港产业发展单一化及停滞不前,而政府不但没有推出扶助新产业发展的政策,更计划将不少工业用地改作住宅用途,窒碍工业界回流发展的意欲,并难以提升『香港制造』品牌效应;就此,本会促请政府推出实质措施及支援政策,以鼓励工业界回流发展,令本港产业更多元化。」

  梁君彦、单仲偕、梁继昌及陈婉娴将分别就钟国斌的议案提出修正案。

  其他议案方面,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将根据《释义及通则条例》第34(2)条动议一项拟议决议案,议决修订於二○一四年一月二十二日提交立法会会议省览的《2014年道路交通(车辆构造及保养)(修订)规例》。

  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将根据《公共财政条例》动议一项拟议决议案,议决批准一笔不超逾78,677,470,000元的款项记在政府一般收入上,供作支付於二○一四年四月一日开始的财政年度政府服务开支之用。

  在会议上,保安局局长亦会根据《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协助条例》动议两项拟议决议案,议决批准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於二○一三年十月二十二日作出的《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协助(西班牙)令》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协助(捷克共和国)令》。

  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将根据《药剂业及毒药条例》动议一项拟议决议案,议决批准药剂业及毒药管理局於二○一四年二月十四日订立的《2014年药剂业及毒药(修订)规例》及《2014年毒药表(修订)规例》。

  法案方面,议员将恢复二读辩论《2013年税务(修订)(第3号)条例草案》及《2013年产品环保责任(修订)条例草案》。有关法案若获议员支持及通过二读,将会进入全体委员会审议阶段并进行三读。

  另外,《2014年船舶法例(排烟管制)(修订)条例草案》、《2014年婚姻(修订)条例草案》及《2014年应课税品(修订)条例草案》将会提交立法会作首读及二读。有关的二读辩论将会中止待续。

  在会议上,议员亦就不同政策范畴向政府提出二十二项质询,其中六项要求当局作口头答覆。

  公众人士可透过立法会网页(www.legco.gov.hk)索取上述会议的议程。谨请注意,有关的议程可能会作出修订,请参阅立法会网页内关於是次会议议程的最新情况。

  欢迎市民在立法会综合大楼会议厅公众席旁听会议;如欲预留座位旁听会议,可在办公时间内致电3919 3399,座位先到先得。市民亦可透过立法会网页的「网上广播」系统,即时收看或收听会议。



2014年3月1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3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