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疑因服食注册中医师处方药物引致的库欣氏症候群个案
*************************

  徖生署今日(二月十八日)提醒曾向位於屯门良田村二十五号地下的陈抗建注册中医师(陈中医师)求诊的顾客,假如他们获供应怀疑西药药品,应向医护人员寻求意见。

  徖生署接获两宗市民投诉,经调查后作出有关呼吁。第一宗投诉涉及一名二十三岁女子,她因湿疹向陈中医师求诊,获供应一款绿色药丸,两款黄色药丸及另一种红黄色的胶囊约一年以治疗她的疾病。她其后出现圆脸和面部毛发增多的情况,与库欣氏症候群的症状吻合。库欣氏症候群可因过量服用类固醇引致。病人於二月五日入住一公立医院跟进,并已於二月七日出院。

  第二宗投诉涉及一名二十四岁女子,她经第一宗个案的投诉人介绍,因鼻敏感和湿疹向陈中医师求诊,她获发三天的药物,有关药物跟第一宗个案投诉人的药物类似。她的情况稳定。

  今日,政府化验所就病人的药物样本进行化验,发现红黄色的胶囊含西药地塞米松。

  地塞米松属於一种强力类固醇,长期服用高剂量的地塞米松,可引致如圆脸,高血压、高血糖、肌肉萎缩、胃溃疡,甚至骨质疏松等副作用。

  徖生署已设立电话热线2125 1133,供曾使用该中医师配发的药物的市民查询。热线会於星期一至五上午九时至下午九时运作。

  发言人说:「徖生署初步调查显示,在该名中医师的诊症处所发现药丸及胶囊,署方已将所有有关药物检走作进一步调查。」

  发言人补充:「徖生署曾於二○一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公布,陈中医师被发现於同一诊所内非法管有第I部毒药及未经注册药剂制品,当中药物亦涉及类固醇,徖生署其后已采取执法行动,而相关法律程序仍在进行中,署方亦已将个案转介香港中医药管理委员会跟进。」

  发言人强调:「待调查工作完成后,徖生署会就可能违反《药剂业及毒药条例》(第一三八章)关於非法售卖或管有第I部毒药的情况,征询律政司意见。根据《药剂业及毒药条例》,一经定罪,每项罪行的最高罚则为罚款为十万元及监禁两年。另外,徖生署亦会将个案转介香港中医药管理委员会考虑作纪律行动。」

  曾获该中医师发给药物的市民,如有怀疑,应向医护人员寻求意见,并在办公时间内,将药物送交观塘巧明街一百号Landmark East友邦九龙大楼十六楼徖生署中医药事务部销嵰



2014年2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1时5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