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就行政长官《施政报告》致谢议案辩论(第一环节)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二月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行政长官《施政报告》致谢议案辩论(第一环节)致辞全文:

主席:

  我会就商务及经济发展局的范畴作重点回应:

CEPA
----

  为推动落实在国家「十二五」规划期末,内地对香港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的目标,特区政府积极向中央政府争取在广度及深度上扩大CEPA的开放措施。过去两年多,内地与香港共签署三份新的CEPA补充协议。我们会继续与内地部委紧密合作,抓紧时间推动贸易自由化的落实工作。

  广东计划在二○一四年率先对香港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特区政府会积极配合。我们正与广东省共同谋划,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透过CEPA磋商机制,向中央政府争取更多在广东「先行先试」的开放措施。

自由贸易协定及保护投资协定
-------------

  我们积极寻求与贸易伙伴缔结自由贸易协定(自贸协定)。香港在今年稍后会与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正式展开自贸协定的谈判。东盟十国整体是香港的第二大货物贸易伙伴,也是世界上经济增长最有活力的地区之一。双边自贸协定有助加强香港与东盟的经济伙伴关系,并让香港的货物和服务,能够以有利条件进入东盟市场。

  我们亦致力寻求与外国缔结双边保护投资协定,藉以吸引外商到香港投资,并保障港商在当地的投资。

  二○一三年,香港分别与巴林及缅甸完成保护投资协定的谈判。待完成有关的内部程序后,便会正式签署协定。

  今年,香港会继续与俄罗斯进行投资协定谈判,并预期会与智利在稍后开展投资协定的谈判。

加强香港的对外联系
---------

  正如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表示,香港对外的经济联系十分重要。我们现时驻海外的十一个经济贸易办事处(经贸办)一直致力宣传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商业枢纽的地位,吸引外地企业到香港投资。

  在全球一体化的趋势下,我们既要维持广泛的国际网络,亦要拓展新的经贸连系。因此,我们会积极拓展新兴市场,特别是考虑在亚洲地区增设经贸办,协助港商开拓亚洲市场,缔造商机。

  我们亦会透过工业贸易署、香港贸易发展局(贸发局)和当地顾问,在新兴经济地区加强商贸连系,推广香港的优势。

产业政策
----

  行政长官在上一份《施政报告》中宣布成立一个高层次、跨部门、跨界别的经济发展委员会(经委会)。经委会现正研究如何扩阔香港经济基础以及促进香港经济增长及发展。

  经委会自去年一月成立至今已召开了三次会议。辖下四个分别负责航运业;会展及旅游业;制造、高新科技及文化创意产业;以及专业服务业的工作小组,亦正积极进行讨论。

  经委会及辖下各个工作小组目前进度良好。相关政策局亦与各工作小组紧密合作。我们期待经委会向政府提交正式建议,以便能尽早考虑及按序推行建议的政策和措施。

扶助香港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
---------------

  香港的中小企是我们的经济支柱,我们会继续为中小企提供多方面的支援,包括透过各项中小企业资助计划,协助中小企融资、拓展市场和提高整体竞争力。

  此外,我们会密切留意外围情况,以确保能为中小企提供适切的支援。

  政府亦一直支持在内地营运的港商。我们会继续推行总值十亿元的「专项基金」,向香港企业及非分配利润组织提供资助,协助香港企业把握国家「十二五」规划的机遇,通过发展品牌、升级转型或拓展内销,开拓内地市场。

  钟国斌议员表示,中小企未能够受惠於「专项基金」,我在此想指出,「专项基金」自推出至二○一三年年底,基金下的企业支援计划已经批准了二百○八项申请,当中超过百分之九十六是中小企的申请,绝非如刚才钟国斌议员所指,只有机构支援计划比较多,其实企业支援计划亦相当成功地帮助中小企业。

  此外,特区政府驻内地办事处会继续在内地举办「香港周」,宣传香港产品和服务,贸发局亦会继续拓展「香港设计廊」在内地的网络,为港商提供展销平台。

旅游
--

  今日多位议员就旅游方面发表了很多宝贵意见。访港旅客增加,可以带动旅游业以至整体经济的发展,这点十分重要。

  我们会在不同范畴提升接待旅客能力,包括透过改善出入境管制站设施,善用资讯科技以及按旅客流量灵活调配人手等,提升出入境口岸的处理能力。我们亦会继续大力投资本港的旅游基建,例如两个主要乐园的大型扩建计划,以及将「飞跃启德」及大屿山发展成具特色的旅游设施群。此外,政府会继续积极扩展铁路网络,提升公共交通的载客量。我们亦会继续多方面增加酒店房间的供应。两个主要的主题乐园亦正积极筹备兴建新酒店。

  我们注意到市民及议员关注旅客增加对民生的影响。特区政府关注任何对社会民生造成影响的情况,并会适时推出针对性措施。例如,针对水货问题,自二○一二年九月起,执法部门已采取多项措施,改善铁路和口岸的秩序,政府亦在二○一三年二月引入「限奶令」,打击水货客将大批奶粉从香港供应链中带走。港深两地执法部门会继续合作共同打击水货活动。

  另一方面,现时访港旅客过於集中到访旺角、尖沙咀及铜锣湾等传统旺区,的确令市民感到不便。香港拥有多元化的旅游特色,我们会加强宣传推广。旅发局亦会向旅客推介本港不同地区的旅游景点。为进一步整合各区的旅游资源作推广,旅发局於二○一四年开始分阶段设立十八区专题网站,介绍各区的风貌,为游客提供更多选择。

  此外,较早前有议员建议在落马洲边境附近兴建商贸购物中心。我们认为有关建议值得考虑。如果能成事,短期可帮助分流旅客,长远甚至可为现有及规划中的新界新市镇的居民提供就业机会。由於有关建议所涉及的绝大部分是私人土地,如果由政府以收地方式推动发展,恐怕会耗费不少时间,亦需要动用大量公帑。我们相信如果由业权持有人结合市场,因应该区的商业潜力来主导发展,会更有效率。从旅游的角度,我们乐於见到有关建议早日成事。旅游事务署乐意协调相关政府部门为项目倡议者提供所需要的资料和协助。

知识产权
----

  知识产权的保护和运用,对香港的经济发展举足轻重。为了配合推动香港发展成为区内创新及科技枢纽,政府正进行落实「原授专利」制度的工作。视乎筹备工作和未来立法的进度,我们暂定的目标是最早在二○一六/一七年度引进「原授专利」制度。

  发展知识产权贸易是环球趋势。由我领导的工作小组,在二○一三年年底通过推广香港作为知识产权贸易中心的整体策略,包括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支援知识产权的创造和使用;促进知识产权中介服务和提升人力资源;以及推广、教育和对外合作的工作。本年的工作重点,是深入探讨个别策略并建议具体的支援措施。

贸易物流
----

  香港海关清关既快捷又可靠,是香港物流贸易的一项优势。我们在去年已经和内地互认「认可经济营运商计划」,令合资格的香港贸易物流公司可以在内地享有清关便利。未来我们会加强鼓励业界参加,并争取与海外不同地方签订有关的互认安排。

广播
--

  在广播方面,政府会继续推动本港数码地面电视及数码声音广播的发展。我们会进一步提升数码地面电视的渗透率,以及推广数码声音广播服务。

  今日有几位议员提及商台人事调动的最新发展,我在此简单谈一谈。一直以来,政府及通讯事务管理局都尊重广播机构的编辑自主和言论自由,不会干预广播机构的编辑方针及日常运作,包括节目内容取材、编排及主持调动。肯定的是:香港有言论自由、香港的广播机构亦有编辑自主。因此,政府不适宜评论商台或其他广播机构有关的人事调动。

创意产业
----

  政府锐意支持香港创意产业的发展。我们正检讨「电影发展基金」,以决定如何优化政府支援电影业的措施。检讨预期在今年年中完成,届时我们会谘询电影发展局及有关机构的意见。

  其他创意产业界别方面,我们去年向「创意智优计划」注资三亿元,并把支援中小企使用本地设计服务的「设计界与商界合作计划」纳入「创意智优计划」。政府会继续与业界紧密合作,协助业界培育人才,支援新成立企业,在内地和海外推广香港的创意产业,以及协助业界举行不同规模的创意盛事。

电讯
--

  在电讯方面,我们将於今年上半年向立法会提交有关3G频谱指配期满后再指配安排的附属法例,以便於今年第四季举行相关的频谱拍卖。我们亦会继续监察「解决顾客投诉计划」及其他各项有关电讯业的规管或宣传措施的成效,以保障消费者的权益。

创新及科技局
------

  一如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所述,我们将再次启动成立新的创新及科技局工作。

  创新及科技是重要的经济动力,并支持其他行业的发展。成立一个专责的政策局,能够更专注及策略性地带领推动香港的创新及科技发展。成立创新及科技局的建议回应了相关界别的诉求。

  我们的建议是把现时於商务及经济发展局辖下的创新及科技与资讯科技的政策范畴,拨归建议成立的创新及科技局。这个新政策局将肩负与各个界别共同制订目标和政策,引领创新及科技与资讯科技发展的重任,并集中推动科技研究及应用,继而进一步促进本港经济。

  我们正敲定有关的计划详情,并会尽快谘询有关的立法会事务委员会。

资讯及通讯科技
-------

新「数码21」资讯科技策略

  为配合资讯及通讯科技日新月异的发展,我们在去年全面检讨「数码21」资讯科技策略,并在年底完成公众谘询。我们现正因应收到的意见改进策略,目标在今年年中前推出新策略,在未来数年分期落实各项措施。

创新及科技
-----

  创新及科技是促进经济及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我们会继续积极推动提供软硬件支援,促进「官产学研」结合,加强对私营企业研发的支援,鼓励把更多研发成果商品化。

  香港科技园公司成立至今超过十年。我们正联同该公司检视香港科学园及工业恏的使用情况及长远发展方向,确保所提供的基础建设和服务能物尽其用,与时并进,配合环球科技发展趋势以及本地需求。

  主席,我谨此陈辞,请议员支持本年度的《施政报告》。



2014年2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2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