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就《施政报告》有关扶贫政策措施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一月十六日)下午联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和扶贫委员会辖下关爱基金专责小组主席罗致光博士举行记者会,解释《施政报告》中有关扶贫政策措施。以下是政务司司长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

  今日很高兴联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和扶贫委员会辖下关爱基金专责小组主席罗致光博士向大家介绍一下在二零一四年行政长官《施政报告》中有关扶贫助弱的部分。

  我留意到由昨天到今日的传媒报道都颇集中在建议中的「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我今日都会再给一些详细的资料,看看大家之后有什么提问。

  首先,我想回顾一下在本届政府扶贫工作的重要里程碑,换句话说,我们在履行行政长官的政纲里面关於扶贫的部分,并不是始於二零一四年这份《施政报告》。在前年,即是二○一二年十二月一日,行政长官重设了扶贫委员会,亦委任了我成为扶贫委员会的主席。在二○一三年一月起,已经在劳福局之下放宽了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四月一日,就推行了有超过40万长者受惠的长者生活津贴。到去年六月二十一日,立法会通过了政府向关爱基金再注资150亿元,进行扶贫的工作。九月二十八日,行政长官亲自主持了扶贫委员会高峰会,并在当日公布了特区政府第一次制订的官方「贫穷线」。当日,我们已经留了一个注脚,就是说有关的扶贫措施,应该赶得及在二零一四年行政长官《施政报告》中公布。所以昨天行政长官就在二零一四年的《施政报告》里面公布了这些扶贫措施和策略。

  行政长官的扶贫理念反覆说了,他希望鼓励青壮年人透过就业来自力更生,而社会保障和福利的服务,是要在合理和可持续的基础上帮助不能自助的人。稍后,我相信传媒朋友都有兴趣知道怎样可以保证这些计划是在可持续的基础上进行的,目标是让有需要的人士得到支援。正如《施政报告》所说,在今年提出的一系政策措施,它并不是一次过,亦不只是谈二○一四年的,范围是非常广泛,惠及各个群组,可以说是本届政府的扶贫蓝图。

  比较具体的扶贫策略,我们在扶贫委员会里面都讨论过,大家委员都同意,扶贫的策略应该是支持就业,特别要关顾儿童,希望可以纾缓在职贫穷;第二,就是要去找出有这些有特别需要的群组,提供适切的支援;第三,委员都非常重视要提升在低收入家庭中儿童的社会向上流动力,来避免出现跨代贫穷;第四,委员都很希望,如果是恒常性的措施,能够有经常性的拨款去支持,而不是一次过的工作。当然有一些工作仍然要在一个非经常性的财政状况之下进行,所以我们就利用关爱基金和其他的一些基金去发挥这个补漏拾遗的功能,以及为一些新措施展开一些试验计划。当试验成功,它纳入常规资助的机会就会大了。

  最后,我们都鼓励跨界别的合作。换句话说,扶贫不应该只是政府的责任,我们今次特别强调可以促成更多的民、官、商的计划。

  第一方面,我今日介绍的就正正是这个为低收入在职家庭提供支援。首先向大家回顾一下这个「贫穷线」。「贫穷线」在去年九月二十八日公布时,我们都说了它有三大功能。第一,就是了解贫穷情况;第二,协助制定政策;第三,就是审视政策的成效。今次我们做的「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都是利用了「贫穷线」给我们这个基础。

  「贫穷线」是采纳一个相对贫穷的概念,划线的地方就是在除税和福利转移之前,即是说政府政策介入之前的每月住户入息中位数百分之五十来划线,以二○一二年的数据,「贫穷线」按的住户人数如下,一人是3,600元,二人是7,700元。

  当时,我们已经向大家表示,在我们划了这条「贫穷线」之后,再计算政府介入之后,究竟香港还有多少贫穷人口?结果,就是在这条蓝线可以看到,仍然有40万户102万人生活在「贫穷线」之下。这个已经撇除了政府的一般的恒常现金福利的转移,例如是社会保障制度及在书簿津贴,或者其他学生资助,为这些低收入家庭提供的援助。所以我们今次聚焦,看怎么帮这40万人里面一些特别的组群。

  再详细分析这40万贫穷住户,102万人,是可以这样看的。首先,有大概有10万多户已经在领取综援,但可能综援金额未去到「贫穷线」,这里大概有23万多人。但可以在这里说,今次我们聚焦是帮助一些没有领取综援的在职家庭,所以这10万多人并不在我们今次计划的受惠对象之内。但是不等於我们完全不帮助贫穷的综援住户,稍后有少少措施再和大家交代。

  再转入去剩余30万多没有领取综援的贫穷住户,基本上分三类∶一类是失业的住户,人数和住户都不多的;另一类是根本不从事经济活动的住户,这些可能是退休人士;反之,我们的重点是放在中间,这143 500个在职的住户,大家见到他们涉及差不多50万人,一共有493 200人。

  为什么我们的聚焦只是帮助这14万多的住户呢?因为对於失业住户,最好的扶贫策略就是帮助就业,所以政府在其他方面都有一系列的就业、培训、再培训的措施,希望这些人士能够进入就业。

  至於非从事经济活动的住户有长者,也有其他人士,要用其他计划去支援,包括在去年推出的长者生活津贴,都是可以帮助这些非从事经济活动的人士。

  这些非综援在职贫穷住户有一系列的特征,这些特征亦帮助我们今次制订了这个「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计划」。第一,这些住户家庭成员比较多,大家可以看到,三人或以上的家庭占多数,84%都有三人或者以上;第二,其实在刚才的图表可以看到,是较少在职成员,平均每一户只是有1.1人在职。相对於全部非综援的在职住户的1.7明显低很多,即是说,是少人工作,多人要抚养的情况。而且儿童成员亦比较多,有六成住户是需要抚养儿童,而当中近半更加是有两名或者以上的儿童,平均每户0.9,相对於整体是0.5。教育程度不高,多数是从事一些低技术的行业。居住环境方面,超过一半是住在公屋,41%住在自置居所或居屋。

  考虑了这些社会特征之后,我们设计出这个「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有以下的政策目的。或者我在这里讲讲,我们大部分这些设计上的原则、这些理念,很多都是在扶贫委员会里面谈出来的。但是由於《施政报告》的保密原因,实际很多去到金额或财政的承担,我未向扶贫委员会交代。下星期我会正式再向扶贫委员会交代。

  这个计划的目的有三个∶第一是纾缓一些没有领取综援的低收入在职家庭的经济负担;第二是鼓励在职的成员持续就业,因为如果他真的发现就业都不能解决他的经济负担,可能他会有跌入综援的可能性,所以我们帮助他持续就业,发挥自力更生的精神,避免跌入综援网;第三,长远来说,是协助纾缓跨代的贫穷,促进向上流动。

  设计的原则有以下几点∶第一是以家庭为单位,提供一个基本的津贴给这个家庭;第二是和就业及工时挂钩;第三,家庭里面有合资格的儿童成员,是会(获)发基本津贴以外的额外津贴;第四是设有入息的上限及有资产审查,但是资产的要求比较宽松;第五都是希望做到简单易明,但同时间亦要一些防止滥用的机制;第六是一个我们听到的意见,相当强烈的意见,就是说今次需要帮助的家庭,不应单在「贫穷线」下的家庭,应该稍为高於贫穷线的合资格家庭,我们都应该帮,希望可以发挥到防贫的效应。所以,今次的计划,既可以扶贫,亦有防贫的功能。

  至於受惠的家庭和津贴的计算额就是这样:住户最少有两名成员,没拿综援,其中一名需要在职而且工时不能偏低,差不多我们都希望他是全职工作的。在资产方面,刚才说过了,是要较为?松,所以,大致是沿用申请公屋的资产限额。津贴金额是分两级制的,是用什么来分级呢?是两样:一个因素就是家庭的收入,第二个因素就是工时。稍后会给予例子,大家可以看得清楚些。

  我刚才说过,资产审查是要有的,但水平可以?松,所以,大家可以看这图表,就是以今日各样的社会保障或公屋的计划诸如此类,我们今次的「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的资产(上限),因为是用了公屋的资产(上限),差不多是高於其他现行计划的资产的上限很多,与鼓励就业交通津贴来比较,差不多是两倍多些,与综援的比较更是?松,大概整整是六倍综援资产的上限水平都可以申请到「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

  刚才我说过,我们在金额方面会分两层,希望做到防贫的效能,所以,在家庭住户收入限额方面,这是二○一二年的数字。第一层的住户,是以家庭住户每月收入中位数的50%或以下,这些数字我不逐一读出。至於第二层,即稍为高於「贫穷线」,我们订了家庭住户每月收入中位数超过50%但不超过60%,实际数字是这样,分开两层。

  至於在工时方面的两层是怎样划分呢?第一层是申请人每月的工时最少是144小时,但又未到208小时。第二层是申请人每月的工时是达到或超过208小时。但我们听到很多意见,如果是单亲,要照顾年幼的小朋友,要做到这些工时有很大的困难,所以,今次对於单亲的住户我们是很体恤的,第一层和第二层是分别调低甚至大幅调低到36小时,亦每月36小时是属於第一层,第二层只要单亲(家长)是每月工作72小时,就可以拿到较高的津贴额。

  跟说实际的津贴额。在基本津贴方面,住户收入如果是在中位数的50%或以下,申请人如果属於第一层,即只是工作144小时而未到208小时,其基本津贴额是600元。如果同样是属於这收入的家庭但工时较长至208小时,基本金额是1,000元。如果这家庭属於稍为收入高一些,是属於我们说的防止其跌落「贫穷线」以下的家庭,是取到基本金额是一半的,所以,分别是按工时(取得)300元或500元的津贴额。

  但对於儿童的津贴额,我们只是按收入有全额和半额。如果是全额,即家庭收入是每月收入中位数50%,每一名合资格的儿童,获发800元;如果是属於收入稍为高的,每一名儿童获400元。而在职人士的工时,是不影响小朋友的金额的。究竟儿童的定义是怎样?这是按一般我们在综援的定义,儿童是指15岁以下的人士,如果是15到21岁,正是接受全日制教育的青年,但不包括正接受专上教育的学生,都在这计划中属於合资格的儿童。你会问为什么不包括18岁接受专上教育的学生呢?因为对於这些清贫的专上学生,我们在学生资助办事处已有一系列的援助计划可以帮到他们。

  这个就是将它整合给大家看,如果在一个处於「贫穷线」以下的家庭,如果那位在职人士的工时是属於比较低的,144小时又未到208(小时),它会按合资格儿童的数目,拿到基本津贴和儿童津贴。以一个有两个合资格小朋友的家庭,这位在职人士自己的基本家庭津贴是600元,再加两位(儿童),每一位800元的儿童津贴,总共拿到2,200元。如果是工时比较长的,同样是四人家庭,有两个合资格的儿童,会拿到1,000元加1,600元,那就是2,600元。这个就是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内文中所说的2,200元或2,600元,就是这样计算出来。这个就是他拿到半额(津贴)的情况,我不详细谈数字。

  这是一个在设计上我们想了很久,也可以告诉大家,我们愿意多听意见,未可以定下来,就是究竟这个新推出的「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计划和其他政府现有的援助计划的关系(应是什么)。我们现在的看法是一般入息审查都不会计及政府提供的其他现金援助,例如伤残津贴、高龄津贴、学校的书簿津贴、学生的车船津贴、上网费津贴、关爱基金发放的各项津贴。这些我们都不打算计入去作为这个家庭的入息的一部分,即是他仍然可以领取这些相关的现金津贴。除了有两项我们现在初步打算要计入来当为家庭入息,一个是以个人为申请单位的鼓励就业交通津贴,是以个人申请,所以我们觉得这个应计入家庭里面的收入,即是说如果家庭里面有一个人正以个人身分拿交津,可能这个家庭计了这个人头在家庭人数方面,这位朋友拿了的交津亦会计在收入入面。

  至於长者生活津贴的处理手法还稍为复杂一些。大家都知道,65到70岁(的申请者)其实以前都要入息审查,今日在长者生活津贴有入息审查。所以对於长者生活津贴的处理,如果老人家是65到70岁,我们就要将他拿到的长者生活津贴都要计入在低收入家庭津贴的入息那方面。如果老人家已经超过70岁,我们计的只是高龄津贴及长者生活津贴的差额,就计为政府特别帮这个基层家庭的额外津贴,所以它成为我们在低收入家庭津贴入息审查一部分的入息。但正如我说,这些具体细节,我们在未来几个月,我和张局长很乐意听各方意见,当然包括立法会议员和扶贫委员会委员的意见。

  跟给几个例子,其实有些传媒自己都做了很多例子,大家分享下。

  第一个例子是一家四口,赵先生是全职保安员,他工作260小时,月薪9,112元,稍为高过法定最低工资。在这个情况,大家很明显看到他是属於在「贫穷线」以下,而他的工时远超过208个小时,所以这个家庭获得稍高的基本津贴1,000元,两位小朋友每位800元,拿到1,600元,所以给这个家庭的整个津贴额是2,600元一个月。

  第二个例子是工资比较高一些,李先生是全职屋宇事务主任,工时比较短,月薪高一些,同样有两位小朋友,但由於他属於超过百分之五十的家庭入息中位数,所以他的基本津贴和儿童津贴都是一半,所以是300元的基本津贴,两位小朋友一共800元津贴,每月可以在这个计划下拿到1,100元。

  第三个是一个单亲的例子。由於要照顾两个小学生的女儿,孙女士作为单亲妈妈,每月只能工作92小时,月薪5,351元。由於对於单亲,我们的工时要求是比较宽松,所以她每月的工时都高过72小时,收入低过贫穷线50%,所以她可以拿足基本津贴和儿童津贴,一共2,600元一个月来津贴这个家庭。

  整个计划按二○一二年,即是说我们出《2012年香港贫穷情况报告书》的数据告诉我们,整个计划大概会是动用每年30亿元的开支,超过20万的低收入家庭,一共71万人会受惠。受惠的人士包括超过18万名合资格儿童,亦体现了我们说今次是特别关顾儿童。

  对於整体贫穷率的影响是多少呢?因为我们说「贫穷线」的制订都是帮我们去监察这些贫穷措施的成效。如果大家记得,於去年九月我们公布第一条官方「贫穷线」时,经过了政府政策的介入,还有40万户、102万的贫穷人口,贫穷率是15.2%。今次做了「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是可以将这个整体贫穷率减了2.1个百分点,即去到13.1%。至於儿童贫穷率的减幅是大很多的,因为你都看到我们的力度是放在小朋友上。所以对於儿童的贫穷率,那个效应差不多是双倍了,我们可以减到4.4个百分点。不过话虽如此,二○一二年的数据又告诉我们,其实儿童贫穷率又高过整体贫穷率。大家记得我刚才说整体贫穷率是15.2%,但是儿童的贫穷率是高达19.9%,所以即使减了4.4%,它仍然停留在一个15.5%比较高的水平,这是值得我们关注的。

  在受惠家庭里,就有92 400户处於「贫穷线」以下,有11万多处於或稍高於「贫穷线」,这是因为设计上,我们说今次不只是聚焦帮「贫穷线」以下的人,都帮稍为高於「贫穷线」以上的人。结果有几多人会因为这个津贴而提升到「贫穷线」或以上呢?或者简单叫脱贫呢?如果我们用「贫穷线」作为贫穷的定义,就有38 300住户,这个就是现在我们整体估计的成效。当然当计划实行了一段日子,我们由於有了「贫穷线」,有了这些贫穷数据,大家可以和我们对证,究竟今日我们说的估计是否和现实一样出了这个效果。

  在运作安排方面,我们建议由效率促进组担当执行机构,向劳福局负责。这个你可以说是有点创新,但也都是考虑到我们的实际需要。大家都告诉我们,希望这个计划尽量减低标签效应,找一个比较中性的机构去执行。而事实上社会福利署近这一两年都承受很大的工作量和工作压力,所以在这一方面我们今次也创新行这一步。效率促进组已经其实协助我们一直讨论、反覆讨论细节,它已经有参与,所以不是说今天才请它去担当这个工作。

  另外有一件事在《施政报告》提到,大家可能未聚焦,行政长官也提出了,为了改善现在我们市民要去不同的部门申请不同的福利计划,譬如要去社会福利署、劳工处、学生资助办事处,有没有可能为他们提供一站式的便民服务呢?我们稍后会由效率促进组来聘请顾问进行可行性研究。所以两者是有一定的关系的。我们看看往后我们是否能够在这里做到便民服务?

  下一步的工作,就是好像行政长官所说,这个计划的涵盖面很大,亦涉及大量公帑,在操作细节上需要深思熟虑。我们乐意聆听各界意见,在掌握了这些意见之后,我们会去财务委员会申请拨款,希望在明年二○一五年能够推行这计划。由现在到二○一五年,我明白到还有一年的时间,在一年内是否能再为这些低收入在职贫穷家庭做一些事情呢?所以我们就是邀请关爱基金,当然在扶贫委员会的督导之下,在未来一年再继续利用关爱基金向这些低收入家庭的儿童或青年,以及没有住公屋、没有领综援的低收入住户发放一笔过津贴。事实目前而言正正有一个申请进行中,为这些非公屋、非综援住户提供一笔过的生活津贴。

  第一个部分全是说低收入在职家庭的援助。接我会很快说说其他在《施政报告》的扶贫和助弱措施。我刚才说了,今次我们没有聚焦去增加综援的金额,但我们都有一些措施去改善综援,而选择用什么措施去改善综援,都是同一个理念,就是希望能够鼓励就业、自力更生,以及希望能够促进社会向上流动,所以亦是特别帮助小朋友。

  所以措施有几方面的。第一,在今日计算综援受助家庭的租金津贴时,如果他本是一个四人家庭,他便领四人家庭的租金津贴,但如果这个家庭里面有一个成员读专上课程,那么这个年青人就会剔出来,这个家庭就会变为三人家庭,你可以想像他的租金津贴就会少了一份,就会令到这个家庭负担大了,亦不利於鼓励这些青年人进入专上教育。所以今次我们改变了这个做法,在以后如果有一位成员是就读专上课程,这位成员仍然是保留在这个综援家庭中计算租金津贴。但当然这个成员本身他的生活津贴就要利用学生资助办事处的计划来应付。

  另一个计划是帮助综援家庭里面的中小学生,所以我们会增加与学习相关的定额津贴。另外,我们亦会请关爱基金做一些支援的项目,稍后会说说。

  第三,就是这个《施政报告》有一系列提升向上流动机会的措施。当然在培育下一代中所有关於幼儿教育或是专上教育的措施,都同样会适用於这些基层家庭,但我们亦推出了一些针对性的措施,我不逐一说,就是包括了提供多一些幼儿的托管、课余的托管,以利便基层家庭的家长可以出外工作,从而自力更生。我们亦会提供多一些拨款在学校里面做一些校本的课后学习,让这些基层家庭的儿童可以多一些时间留在学校来做功课、补习,或是做其他的课外活动,因为他们回到家中,可能他们的家长出外就业,未必能够照顾他。

  我们近年亦看到有很多商界参与这些校本计划,譬如有学校起动、333小老师培训计划,做得非常成功,所以今次我们鼓励民、官、商再度合作,就是预留了两亿元的专款在携手扶幼基金,特别是为这一类的自发性商界或是非政府机构的计划提供一个配对的资金。

  当然,亦在儿童发展基金预留了额外的拨款,在扶贫委员会辖下有明日之星的计划,我们为清贫的专上学生提供一个资助给他们参加境外的交流活动,稍后,关爱基金亦会帮助一些清贫的学生,他们进入大学住宿舍方面的开支。

  第四部分,就是今次把关爱基金一共七个项目一次过把它常规化。大概涉及每一年的拨款超过7亿元来做这些项目,我亦不一一讲。这个亦是体现了我们的承诺,就是关爱基金是作一个试验计划,或者作一个补漏拾遗,但证明有需要、有效果时,我们应该尽量争取把它放进政府的恒常计划中,由经常性开支来承担。

  第五,就是今次都有很多报道说我们对於少数族裔的支援。因为内容都很丰富,所以我不逐一说,我们应该稍后会给大家看这个单张。今次扶助少数族群是走出了很重要的一步,特别在学习中文方面,所以除了印制中英文的单张,我们已经正把它翻译成为另外六种少数族裔的语言,会透过相关的非政府机构来派发给少数族裔家庭,让他们可以全面掌握我们今次对於少数族裔人士的支援。

  第六,就是残疾人士。一系列的措施在行政长官的《施政报告》里面说了,我就不再详述,稍后,张局长很乐意再就大家的提问来解释。

  最后,就是关爱基金。关爱基金会继续扮演几类角色。第一,就是一些试验计划,早前已经公布了,为了进一步鼓励综援受助人去就业,就会推出这个「自力更生综合就业援助计划」中的奖励计划;另外,亦会为低收入家庭的护老者提供一个生活津贴。

  另一个功能,就是补漏拾遗,即是有一些地方没有办法暂时以一个恒常计划去做,我刚才已提过,就是为清贫学生提供宿舍的津贴,以及增加正就读这些合资格自资专上课程的清贫学生的学习开支的助学金。

  第三,对於很多长者都是一个喜讯,我们扩大现时在关爱基金之下的长者牙科服务资助,令到更多的长者能够受惠。

  至於第三类,就是因为要做一些暂时的措施,因为那些恒常措施未到位时,怎样可以帮助他们呢?所以就请关爱基金会再次推出这些为租住私人楼宇的综援住户提供这个津贴;第二,就是我刚才已说过的,在未来一年,继续利用关爱基金去帮助这些「N无人士」,或者是这些基层家庭里面的小朋友和青年人。

  所以今日很高兴罗致光博士亦有出席,如果大家就关爱基金一向的工作和以后进一步的工作,我相信罗博士都很乐意和大家分享。关爱基金有足够的资源去应付这些进一步的措施,目前的结余是超过200亿元,应该是205亿元的结余可以帮助我们推行这些进一步的措施。多谢大家。



2014年1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51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