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一月十三日)晚上出席由香港专业及资深行政人员协会举办的政改谘询交流会后,与传媒的答问全文∶

政务司司长∶今晚很高兴能和香港专业及资深行政人员协会(专资会)讨论政制发展的内容,大家都见我们都差不多(会面了)两个半小时,其实吃饭的时间很短,主要是交流的时间。过程中,专资会的朋友都提了一些相当务实的意见,有关提名委员会的组成,提名委员会如何做到具广泛代表性,亦很高兴听到大部分发言的朋友都很强调今次的工作是需要按着《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规定来做。我相信大家都热切期盼希望在二○一七年能落实到普选行政长官。我们鼓励各个委员在往后谘询期都多发表意见,及多提交意见给我们,让我们如实反映和归纳这些意见,为行政长官做这个提交给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报告。

记者∶协会有没有提交一些具体方案,或者会上有没有就一些具体方案,例如「公民提名」或「三轨制」倾谈过?
 
政务司司长∶没有,没有。我想现在时间尚早,正如我们都没有提出具体方案,就是希望在早阶段时能够有商有量,现在最重要是要确立在今次谘询工作上,是需要按《基本法》框架去做。所以,就着这一点,今日很高兴听到香港大律师公会石(永泰)主席今日在法律年度开启典礼上有关政制发展部分的发言,他也很强调在政制发展上是要依从《基本法》框架。所以,提意见的朋友或团体,我听到他是说,都希望能够说明,提出的意见如何能够符合法律上的要求。至于石主席说到另一方面,有些问题可能是政治上,就不好与一些法律条文「沟乱」。如果是政治问题,应该摊开来和社会上,从政治角度来讨论。我觉得他说得非常中肯,我和谭局长其实在做这工作上,都时常强调将来什么方案均从三个层面讲,除了实际的操作,都要从法律上和政治上这两个层面的。所以,我觉得石主席今日在这一番说话上是相当中肯。

记者:之前有行会成员就表示,现在中央与泛民的关系差过中日关系,你自己怎样评估现在的气氛,对于达成共识是否乐观呢?另外亦想问问,今日马官(终审法院首席法官马道立)亦有说过,法庭可以解决法律的事,不可以解决行政的事,你自己怎样看呢?

政务司司长:马大法官的说话我是完全认同的,所以我们都希望我们在制定政策的方面,能够更加符合社会的期望,不需要往往以司法手段来解决。至于我们现在怎么看可以达成共识呢?我觉得都仍是言之尚早,大家都知道即使是我四场的晚宴,都要到明天才举行第四场。当然,在三场晚宴及私底下跟政党的倾谈,我们是完全明白到现在的分歧仍然是大的,但是往后有没有空间去收窄这个分歧,可以凝聚到共识呢?我们会很真心诚意,继续努力地去做。



2014年1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3时49分

图片
列印此页